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沈阳首个女子航空安全员亮相南航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沈阳首个女子航空安全员亮相南航

南航北方分公司第一女安全员训练

12月23日,在南航北方分公司沈阳——兰州——乌鲁木齐航班上,有一位特殊的乘务员,她和其他乘务员一样按部就班为旅客服务,但是不为人知的是,她身上还承担着安全员的职责。她就是南航北方分公司也是沈阳第一位女子航空安全员——侯思明。

侯思明今年6月份新入职南航北方分公司成为一名乘务员,在飞行的半年时间里,她一边完成客舱乘务员的工作,一边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体能训练,参加南航北方分公司保卫部航空安全员的体能考核。不久前,她终于完成了体能考核以及岗前培训,取得了南航北方分公司航空安全员执照。

航空安全员,又称飞行安全员,是在民用航空器中执行空中安全保卫任务的空勤人员,职责是保卫机上人员与飞机的安全,处置机上非法干扰及扰乱性事件。在以往几十年民用航空史中,航空安全员岗位均为男性,直到近年来,在一些航空公司中出现了女子航空安全员的身影。而侯思明的出现,打破了南航北方分公司安全员队伍中所有成员均为男性的格局。

女性从事航空安全员和男性一样,都要通过严格的体能考核,在考核项目上虽然男女略有不同,但考核标准都非常高。侯思明介绍说,她参加的考核项目有:1500米长跑、100米短跑、25kg卧推、仰卧起坐、跳绳、跳远、深蹲、折返跑、客舱擒拿术、军体拳、航空安全知识理论考核等。一次性全部通过这些考核,对于从小就热爱体育运动的她来说并不吃力。她从小到大都是校篮球队的队员、体育委员,具有非常好的体能基础。现在的她坚持跑步、健身和游泳以及各种体育锻炼。

在航班上,以乘务员和安全员的双重身份执行航班任务时,会是什么样的状态?外表柔中带刚的侯思明对记者说:“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身上的安全责任更加重大,时刻谨记安全无小事,不敢怠慢任何安全隐患的出现,多留心观察,多说一句提醒的话,确保空防安全万无一失。”侯思明说,旅客在航班上,用手机看电影听音乐,虽然调成飞行模式或者无卡状态,但是仍然危及飞行安全,是不被允许的,她遇到这种情况会第一时间进行制止;有时前后排的旅客因为座椅靠背放倒或调直发生口角,她会及时帮忙调解,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与之前乘务员的单一身份相比,身兼安全员的侯思明随时保持对安全隐患的预见性,将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

侯思明作为女子航空安全员,她有着女性的细心和温柔,又有着男性的果敢和理性,在飞行中,她通过服务,可以及时发现旅客的情绪变化以及一些安全隐患,并出面制止或协调,而她的身份、态度更加容易被旅客所接受,这也就是女子航空安全员的出现,为客舱安全工作增添的便利。

在侯思明微信的签名中写着“起落、安妥”,她对此的解释是,她希望飞机从起飞到降落,她能够为保证旅客安全妥当尽职尽责。

记者:张彤彤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