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崔光日:用生命守护热爱的岗位诠释警察为人民的真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崔光日:用生命守护热爱的岗位诠释警察为人民的真谛

成功实施肾移植手术,崔光日向帮助自己的好人敬礼

他被称作工作狂,身患尿毒症晚期,一周需要三次血液透析,仍站岗执勤坚守工作第一线;他酷爱警察职业,把自己的岗位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只要还有一口气,也要上班工作。

从警26年,崔光日对警察这个职业有着深沉的爱。他先后当过巡警、看守所民警、派出所民警、公安交警,担任过派出所副所长、中队指导员。他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他说,“一个人如果工作不干出个样子来,就没有尊严。”

坚定信念、执著追求,用忠诚敬业彰显人民警察政治本色

崔光日始终视公安事业为生命,以保障百姓平安幸福为天职,为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奉献了青春、牺牲了健康。他英勇无畏,迎难而上,为改变边远地区派出所的落后面貌,曾连续在岗200天没回家;为打击走私犯罪,带领战友进驻深山设伏堵截,挽回经济损失千万元;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和穷凶极恶的歹徒,他挺身而出,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他情系百姓,执法为民,带领民警延长巡逻时间,创新工作方法,解决了农用车道路交通事故多的难题,大幅减少了辖区交通事故;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多次帮助生活困难的群众,获得广泛赞誉。他清正廉洁,积极乐观,在多个警种担任基层所(队)长期间,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投诉事件,没为个人谋取过任何私利;身患重症,仍不顾劝阻坚守工作岗位,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病魔和困难。崔光日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次,先后荣获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 2014年度“感动吉林十大人物”、“第四届吉林省道德模范暨吉林好人2014年度人物” 、全国第五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4年9月,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崔光日同志“模范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5年12月,中宣部授予崔光日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崔光日:用生命守护热爱的岗位诠释警察为人民的真谛

工作中崔光日一视同仁(资料图)

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用英勇无畏的品格展示人民警察刚强血性

2000年,中朝边境走私活跃,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崔光日被选调入缉私小组,与其他(4名,去掉)战友进驻深山。他们克服恶劣环境,天天在山里设伏堵截,日晒雨淋,爬冰卧雪,先后查获走私车辆50余台,案值近千万元。

生与死的考验,对崔光日而言,不只一次。2002年的一天,时任缉毒警察的崔光日身着便装与两名同事在办案的路上碰到两伙人打架。其中一伙人手持尖刀、铁棍等凶器。人命关天!在这危急时刻,崔光日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大喝一声:“我是警察,把刀放下!”行凶者疯狂到了极点,发现有人阻拦,失去理智,挥刀乱刺。在制止斗殴的过程中,崔光日腹部被刺中两刀,但他仍奋勇与歹徒搏斗,并将其中一人抓获。

“当时我接到电话,急急忙忙赶到县医院时,看到老崔的肠子都流出来,鲜血染红了全身。怕我担心,他反过来安慰我说,幸亏肠子滑,歹徒抓不住。”汪清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民警张国忠心有余悸地说。

崔光日:用生命守护热爱的岗位诠释警察为人民的真谛

崔光日带领孩子过马路(资料图)

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用攻坚克难的作风不断开创工作新成绩

崔光日每次接到新的任务、走上新的岗位,都象一名战士对待即将来临的战斗一样,浑身充满力量,勇往直前、永不言败。特别是遇到困难和阻力时,他总能通过细心观察、不断总结,想出解决困难的新思路、破解难题的好点子。

崔光日习惯于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不放过细枝末节,不忽视点滴小事。2008年任交警大队百草沟中队中队长时,由于辖区内山路多、弯道多,且位于满天星旅游区,交通事故多发频发。为了降事故、保安全,他组织民警每天延长4个小时的巡逻时间,加强险路险段排查。他发现过往的农用车没有大灯、没有反光标识,在夜晚经常出现追尾事故,就组织民警免费给农用车车头绑上强光手电筒,车尾贴上反光标识。

遇到下雪天,他带领民警在辖区弯道、事故多发路段采取防滑措施,主动做好预防工作。看到他们在陡峭的山路上扬洒炉渣、挥洒汗水,每一位过路司机都鸣笛向他们表达敬意。在他的努力下,当年辖区交通事故降低了40%,他的成功经验被全州交警系统推广。

崔光日:用生命守护热爱的岗位诠释警察为人民的真谛

崔光日在执勤时亲自护送需要帮助的人(资料图)

心系百姓,竭诚为民,用挚热的情怀书写人民警察大爱无疆

汪清县常年都有大量朝鲜族群众到韩国打工,当地留下许多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执勤中,崔光日特别关注他们的出行安全,最大限度地提供帮助。每当上路执勤,遇到有老人、孩子过马路,他都亲自护送。遇到迷路的老人,他自己掏钱为老人叫出租车,送老人回家。每天学校上学、放学,他都到汪清县第一小学路口维持交通秩序,护送学生安全过人行道。每当看到有车辆经过路口速度过快时,他立刻用话筒将车喊停下来,进行说服教育。最初有的司机不理解,认为他小题大做。时间长了,当看到老崔长期坚持这样做,看到他扶老携幼热心帮助,都在心底里佩服他的责任心。

2012年的大年三十,大家忙着采购年货,交通十分拥挤。有司机为节省时间,抄近路在转盘道逆行。崔光日一连截住3台违章车辆。第一辆是某个局长的车,打电话讲情没给面子;第二辆是某大企业老总的车,递上名片未能奏效;第三辆是普通的出租车。崔光日同样开具了200元罚单。

原汪清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主任姜洪波说,有一年,他媳妇骑摩托车没戴头盔,恰巧被崔光日碰到了。媳妇问他警队里有没有熟人,他随即打电话向崔光日求情,结果一点没给面子。“我当时不理解,现在想想感到很惭愧。对照老崔,他能办到的,我们更应该办得到。”

抗击病魔、执著坚守,用坚韧的意志诠释人民警察价值追求

崔光日说:“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工作,疾病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离开工作岗位。”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崔光日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同事们经常看到他大把大把地吃药,整个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了很多。2012年,由于汪清县城部分道路修补,交通压力加大。担任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的崔光日每天早出晚归,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他有一双永不停歇的脚,每天在执勤点上不停的奔忙。有的民警说,崔指导员每天执勤至少走10公里。由于过度劳累,他开始出现恶心、头晕、乏力等症状,曾三次因工作劳累晕倒在工作岗位上,被战友们送往医院。但每次病情稍有好转,他就立即回到工作岗位。领导和战友们都劝他好好检查,但他总说“没事,老毛病了。”

2012年8月,在一次执勤中,崔光日感到腹部疼痛难忍,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检查,他得了急性阑尾炎。可是术后一连几天高烧不退,经进一步检查确诊为尿毒症。最初,崔光日每周进行两次血液透析,每次透析4个小时,体重掉下6公斤左右。每次透析后身体十分虚弱,走起路来飘飘摇摇。组织上了解情况后,一再让他休养,他却坚持回到工作岗位上;组织上给他安排相对轻松的工作,他却坚持回到执勤一线。

血液透析,需要在胳膊上作个瘘。正常情况下这个瘘10年都不会堵塞,而崔光日才用了一年就堵了。主治医生宋冰说:“这是因为他执勤时经常驾驶车辆,胳膊过度劳累造成的。”由于病情加重,他一周透析由两次变为三次,为了少影响工作,他坚持每周二、周四、周六透析,多占一个休息日,少占一个工作日,治病给工作让路。

崔光日的同事李永一告诉记者,崔光日有3件“宝贝”,第一件是小水瓶,夏天天气炎热,执勤需要喊话,经常口干舌燥,身患尿毒症的崔光日无法正常排尿不能多喝水,他随身带一个带吸管的塑料水瓶,口渴时只吸一小口水。第二件是一双拖鞋,由于血液透析使得腿脚浮肿,穿大2-3码的皮鞋外出执勤的崔光日在办公室备了一双拖鞋,执勤回来腿脚肿胀疼痛难忍,就换上拖鞋放松放松。第三件是小棉袄,由于体质虚弱,春秋季,路人穿单衣夹克的时节,执勤的崔光日得穿上棉衣。

“好人,是所有人对崔光日的评价。”李永一说,“把这两个字拆开看,‘好’字左边的‘女’包含着他对妻子、女儿最大的亏欠;右边的‘子’包含着对父亲老一辈警察奉献精神的传承;‘人’字的一撇一捺,正是崔光日和妻子相互支撑、相濡以沫的写照。”

在妻子沈英爱眼中,崔光日是一个不要命的“工作狂”。面对记者的采访,沈英爱说:“我心疼老崔也没办法,在他眼里工作才是最重要的事。”目前,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沈英爱已返回国内,留守家中,悉心照顾崔光日。

在社会各界帮助下,2015年9月3日,崔光日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功实施肾移植等手术,9月17日康复出院。“我现在可以正常喝水了,身体状态明显改善,感觉也越来越好。”崔光日说得很开心。“医院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我曾期望出现奇迹,现在奇迹变成了现实!”崔光日的爱人沈英爱满怀激动。“在我身上,充分体现了好人有好报。”崔光日由衷地感慨。

多年来,崔光日始终在执法第一线默默奉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追求,践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和核心价值观。他“带病工作、用命工作”的可贵品格,深深感染着他身边的每一名干警。他们被崔光日的精神所打动。他们为身边有这样一个好战友而自豪。

崔光日,一个生命的强者,一个事业的狂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顽强的韧劲绽放生命的光彩。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誓言,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内涵和真谛。他是公安民警学习的楷模,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