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桥岭林业局恢复森林自然人去虎还乡虎啸天桥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从延边州天桥岭林业局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这里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消息不胫而走,一时成为国内外各大媒体追踪热点。

近年来,野生东北虎、豹的踪迹在珲春、汪清、黄泥河等地频繁出现,验证了延边州林业局所属区域生态环境得到了良好改善。

恢复森林自然 休养生息环境

天桥岭林业局地处长白山脉老爷岭支脉南麓,是珲春和汪清自然保护区东北虎扩繁种群的潜在定居地,也是来自俄罗斯的东北虎向长白山腹地扩散的关键生态廊道。近几年,长白山林区特别是天桥岭一带生态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为虎豹的生存和栖息提供了有利条件。

2012年7月,延边州林业局提出企业发展目标:“整合资源、全林利用、九大板块、立体开发、转型发展、跨越经营”。“九大板块”中的重要一项就是生态建设。从此,天桥岭林业局迈出转型发展步伐,一方面加强山林管护,变采伐为封山育林,一方面让更多的职工从山上撤下来,组织大家从事以苗木培育、富硒木耳和中草药产业为主的林下经济,形成多业并举、立体开发的新格局。其中,苗木产业基地面积目前己达1万余亩,产值超4亿元,为我省最大的苗木基地。

在资源林政管理方面,天桥岭林业局坚持“预防为主、查打结合”,把滥砍盗伐林木、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非法探矿采矿等八种行为作为重点,加大整治力度,使资源林政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涉林案件从2013年的1150起,下降到2015年的23起;林地清收完成2062公顷。

特别是全面停伐后,该局过去以伐木为业的300余名职工放下斧锯,拿起锹镐,全部充实到植树造林和看山护林大军中。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让林场的居民迁入城镇,使大面积林区形成无人区,野生动物成群出现,寂静的森林得到休养生息。

1990年,天桥岭林业局被授予“全国生态示范局”称号,是全国林业部门唯一的生态示范单位;2014年5月,林业局逐级申报东北虎自然保护区,将上河、内河、新开、桦皮等8个林场的50055公顷林区划入其中,保护措施加大;2014年12月,汪清嘎呀河国家级湿地公园成立,生态保护再加筹码;2015年12月3日,国家林业局规划院来到天桥岭林业局调研,拟将该局保护区纳入东北虎国家公园规划。

2015年1月,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组织专家对拟申报建立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详细调查,形成了考察报告,编制了总体规划,目前已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评审,等待省政府批复。

11月18日,省林业厅在汪清召开野生动物保护专项工作会议,对下一步野生动物保护,特别是东北虎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几年来,该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台、宣传车进行广泛宣传,并采取万人签名、群发短信、微信等宣传形式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教育活动。林业局还与基层14个林场签订包保责任状,将其纳入部门、单位绩效考核。与此同时,吉林天桥岭东北虎自然保护区筹建办配置精干人员,与森林公安、林政执法人员协同作战,形成一支共有280余人组成的清山护林力量,充实到各林场开展巡护工作,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细化到每片山林、每条沟系。

人去虎还乡 虎啸天桥岭

2015年入冬以来,森林里没了砍伐声,许多人家的看门狗都不愿出门,散放的黄牛也总是不离家门,日落前早早回到牛棚。这种现象很反常。

12月13日下午,桦皮林场和新开林场的工作人员相继向林业局报告,两地均发现疑似老虎足迹。14日,天桥岭生态示范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两处现场,在察验了两处疑似老虎足迹后,对架设在新开林场东沟的一部远红外监测相机进行检查,结果发现了3张清晰的东北虎照片,拍摄时间分别为12月10日18时19分11秒、13秒和14秒。图像显示,这是一只体型硕健的成年野生东北虎,当时是在夜幕中的雪地上低头经过。这是天桥岭林业局首次拍到的野生东北虎身影。

2012年以来,在天桥岭辖区先后多次发现虎豹行迹,其袭击牲畜事件时有发生。2013年12月20日,内河林场74林班发现虎粪便等踪迹。近日,与天桥岭林业局辖区毗邻的黑龙江省马河乡又发生了东北虎伤害4匹马事件。

对于近期虎豹的频繁出现,天桥岭林业局局长曹永福分析认为:一是因这里的森林资源管护力度加大,森林郁闭度提高,生态环境得到了较好的恢复;二是因对野生动物保护措施得力,多年开展的清山清套工作初见成效,林木盗伐、违法狩猎现象基本杜绝,使梅花鹿、麋鹿、狍子、野猪等野生动物种群迅速恢复,数量逐年增加,虎豹的食物链得以形成;三是因生态移民,林场住户大部分移入生态小城镇,过去人喊马嘶的林区得以安宁下来,少有人类干扰;四是由于全面停止木材商业性采伐,进一步保障了东北虎栖息繁衍的生存环境。

如今,“人员下山、老虎出山、保护有效、生态和谐”的“猛虎归山”动人画卷,正在天桥岭林区徐徐展开。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