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陕西的“南水北调” 引汉济渭解渴关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22日下午,追赶超越采访团抵达陕西省引汉济渭建设有限公司,对引汉济渭工程的建设状况进行探访。据悉,引汉济渭工程是解决关中、陕北缺水,统筹陕南、关中、陕北三大区域水资源,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水生态环境建设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公益性的重大水利工程。

陕西的“南水北调” 引汉济渭解渴关中

秦岭输水隧洞模型剖面示意图

陕西的“南水北调” 引汉济渭解渴关中

引汉济渭调水工程模型

据引汉济渭工程公司文化总监余东勤介绍,调水工程主要由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秦岭输水隧洞组成。黄金峡水利枢纽位于汉江干流汉中市洋县境内,是调水工程的龙头和主水源地,规划年调水10亿立方米。三河口水利枢纽位于汉江支流子午河峡谷段,是调水工程的调节中枢,规划年调水5亿立方米。秦岭输水隧洞进口位于黄金峡水库坝后汉江左岸,洞线向北经三河口水库穿越秦岭,出口位于秦岭北麓黑河金盆水库东侧的黄池沟,总长98.3公里。

输配水工程由南干线、过渭干线、渭北东干线和渭北西干线组成,总长度334公里。

三河口水利枢纽前期准备工程(一期)已于2014年2月开工建设,截至2015年7月底,左坝肩、右坝肩541米高程以上开挖全部完成;导流洞工程已全部完成。于2015年年底前进行截流。

秦岭隧洞越岭各标段均已进入主洞施工,截止目前,全年共完成隧洞掘进16.01千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00%。累计完成隧洞掘进73.73千米,其中主洞完成掘进50.24千米,占秦岭隧洞段全长的51.16%。岭北TBM完成掘进7.4千米,岭南TBM于2月开始试掘进,克服了岩石硬度大,岩暴频发等难题,完成掘进1.59千米。

陕西的“南水北调” 引汉济渭解渴关中

引汉济渭到关中后的水源分布示意图

引汉济渭工程受水对象确定为:西安市、咸阳市、渭南市、杨凌区4个重点城市,西咸新区5座新城,兴平、武功、周至、户县、长安、临潼、三原、高陵、阎良、华县、富平11个中小城市,西安渭北工业园区(高陵、临潼、阎良3个组团),共计21个直接受水对象。其中9个位于渭河南岸,12个位于渭河北岸。

据了解,引汉济渭工程采取“一次立项,分期配水”的建设方案,逐步实现2020年配水5亿立方米,2025年配水10亿立方米,2030年配水15亿立方米。

工程建成后,可支撑7000亿元国内生产总值,满足增加500万人规模的城市用水。可以有效改变关中超采地下水、挤占生态水的状况,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防止城市环境地质灾害。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