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得意居蔡锷故居举办“纪念护国运动一百周年老照片实物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得意居蔡锷故居举办“纪念护国运动一百周年老照片实物展”

得意居蔡锷故居举办“纪念护国运动一百周年老照片实物展”

2015年12月18日下午,护国风云录——“得意居”纪念护国运动一百周年老照片实物展新闻发布会在昆明金马碧鸡坊得意居蔡锷故居内举行,至此,拉开了此次护国运动百年纪念得意居活动的序幕。

护国风云 百年往事

1915年,时任民国政府大总统的袁世凯公然在北京取消共和体制,恢复帝制,中华民族陷入空前危机,辛亥革命中无数先烈换来的共和国体被无情践踏。同年12月25日,穿过层层封锁,回到云南的蔡锷将军,与李烈钧、唐继尧等在昆明誓师讨袁,组织护国军出征讨伐袁世凯,最终逼迫袁世凯退位取消帝制,并让其在众叛亲离中死去。这就是注定彪悍于史册的护国运动,又称:护国起义。

护国运动是中国近代一次伟大的革命运动。云南,不仅是讨袁护国首义之省,而且云南各族人民为护国战争做出的重大贡献和牺牲。让云南人民引以骄傲和自豪的革命历史。 至今,云南昆明老城区的护国路、护国桥、护国纪念标以及护国门碑记等,形成了全国独有的护国历史文化品牌。

得意居,一个深藏于云南昆明金马碧鸡坊内一座“走马串角楼”的清末民居建筑,这里曾居住过一位影响中国历史的民族英雄、重九起义和护国运动的发起人蔡锷将军,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正是他们这一代人用自己的生命,筑造了一个民族的精神,为云南昆明留下了一段不可磨灭的记忆。

为缅怀革命先烈,铭记民族历史,纪念这一壮举性的运动,由蔡锷故居——得意居特此发起主办,云南留筠馆,云文(北京)影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网易云南、云南省收藏家协会、宝缘祥、滇韵留香艺术工作室、九谷集、懋勤轩协办的 护国风云录——“得意居”纪念护国运动一百周年老照片实物展,将于2015年12月22日上午10点开幕,届时护国名人后代、政府主管部门领导、护国运动专家学者、文化界人士、媒体记者等聚集一堂,现场展示当年蔡锷、唐继尧的侍卫官邹若衡先生创建的邹家拳表演,古筝表演。

蔡锷故居 责任担当

新闻发布会现场,得意居主人、云文(北京)影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黄文,中国老照片收藏第一人殷晓俊, 网易云南总编辑、知名作家、《昆明旧时光》作者风之末端, 知名文化学者、云南省文化厅编剧、中国电视金鹰奖获得者李洪涛,邹若衡拳术研究会会长郭树清,云南收藏家严庆洪、颜荣清、杨韧等分别代表主办方、协办方、专家学者及收藏家发言。

据了解,本次展览主办方得意居蔡锷故居的主人黄文,普洱茶世家,云文(北京)影业公司的执行董事,从事与文化相关产业快20年。1998年作为金碧路指挥部金马碧鸡项目组负责人及投资人,在昆明市政府金碧路指挥部李秉光指挥长带领下,恢复重建了金马坊、碧鸡坊、忠爱坊“品字三坊”,保留修缮了“得意居”、“建水会馆”等昆明重要老建筑。

“高楼大厦只是钢筋混泥土,真正重要的是保住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为后人留下文化遗产。” 黄文在发布会上说,值此护国运动100周年纪念,作为蔡锷故居的得意居主办《护国风云录———"得意居"纪念护国运动一百周年老照片实物展》,展现真实的历史,体现了得意居作为蔡锷故居的责任担当。

影像照片 首次披露

本次纪念展出活动中,将汇集丰富的藏品,其中首次披露的是,中国老照片收藏第一人殷晓俊先生带来了总共27张关于护国运动的老照片及18张清末民国初年的昆明老照片,其中包含滇军上将范石生将军戎装照、护国军出征留影、护国军诸将领圆通山留影、护国军将领摇篮——云南陆军讲武堂士兵操练、云南陆军讲武堂前身晚清武备学堂师生 留影等珍贵影像资料,这些照片是第一次在世人面前亮相,是对护国运动历史最有力的历史见证。与此同时,清末武备学堂教材、滇越铁路章程、云南清末科举考试试卷、陈荣昌王炽行状等由殷晓俊收藏的珍贵实物资料也是首次展出,展出殷晓俊收藏的民国老昆明地图,让世人得以真实的回望百年前的护国风云历史,遇见一个真实的百年昆明故事。

实物展品 激荡人心

与此同时,早在发布会前一周,主办方就开始向社会征集与护国运动有关的实物,经过努力,此次展览得到云南收藏家及收藏机构的支持,共收集到藏品30多件,其中包括得意居收藏的唐继尧题写的匾额,宝缘祥主人、“掌眼”艺术品拍卖云南区域总代理、云南收藏家严庆洪提供的朱德匾额“大儒家声”和对联一对、李根源题写的“北堂日永”匾额、唐继尧所题“学绩深宏”匾额、赵藩所提“荘敬日强”匾额、陈荣昌所提“少者怀之”、云南吴锡忠提的“勤慎廉明”等一批珍贵的实物,当年蔡锷、唐继尧的侍卫官邹若衡的戎装像、口述史料等; 云南收藏家张衡提供的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蔡锷故乡湖南邵阳东亚印书馆铅印本刘达武辑《蔡松坡先生全集》, 袁世凯称帝洪宪时期(83天)的地契; 云南省收藏家协会古玩杂项专业委员会主任颜荣清提供的蔡锷将军亲笔信札、蔡锷将军逝世十周年纪念特刊剪影、唐继尧为纪念护国运动阵亡将士而特别定制的双龙水盂、护国军第一军安恩溥将军所藏的紫砂瓶、龙云信札及将军像、杨杰将军浮雕铜像、杨蓁将军夫人李时珍写给龙云的书信、护国第二军将士周体仁信札、蔡锷第一军秘书长李曰垓为时任省长周钟岳亲自篆刻的寿山石印章等;云南收藏家陈立言提供的澄江县公办护国军粮饷捐款收据等,云南收藏家杨韧提供庾恩旸所著《云南首义拥护共和始末记》、护国军将领杨汝轩、金汉鼎信札等,还有云南收藏家段炳祥提供的护国运动军功章、纪念币、护国将领指挥刀等,每一件实物都真实而有力地印证和再现一百年前那段激荡人心的护国风云岁月。

护国后人 追溯往事

护国名人的后代将来到得意居,其中得意居联合网易云南举办一个特殊的见面会,护国军将领、滇军名将顾品珍将军的孙子顾国诚将在12月23日下午亲临现场,与市民一起重温护国往事。之后“护国三杰”的嫡亲也会来到得意居与市民见面。而在12月25日护国运动首义出征纪念日当天上午,得意居联合云南知名话剧影视编导张原,共同发起向护国运动纪念碑公益献花活动,这也是由张原自四年前首次发起这一民间纪念活动后,第四次举行。

主题活动 共话护国

本次展览活动,不仅有丰富的实物收藏展出,为了更真实地向世人还原和梳理护国运动历史,主办方在展览期间,将推出一系列主题活动。其中,12月22日下午殷晓俊先生将举办主题讲座和老照片分享会,并播放世界上最早的拍摄于云南的无声活动影像及三部精彩的纪录片(《百年风云之讲武堂》、《百年滇越铁路》、《人文历史影像记录者殷晓俊》); 12月26日下午,云南民族大学教授、护国运动研究专家谢本书将带来专题讲座《护国运动》; 12月24日、27日、28日三天下午,知名文化学者、云南省文化厅编剧、中国电视金鹰奖获得者、 云南省委宣传部重大项目研究组资深策划李洪涛老师主讲《护国运动中的省外将领》、《蔡锷》、《唐继尧》三场专题讲座;12月25日下午,知名作家、网易云南总编辑、《昆明旧时光》作者风之末端老师将带来主题讲座《昆明老城里那些尚未磨灭的护国遗迹》。通过专家讲座,全面介绍和宣传护国运动历史,让每一位市民了解和重温这段历史。

据悉,本次展览将从2015年12月22日到2016年1月10日一共20天在得意居蔡锷故居进行,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