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纯济:中国重汽未来的出路在于国际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马纯济:中国重汽未来的出路在于国际化

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 王倩 摄

马纯济:中国重汽未来的出路在于国际化

中国重汽集团与中非发展基金签署合资协议

马纯济:中国重汽未来的出路在于国际化

中国重汽产品在2015年6月举行的俄罗斯国际建筑及工程机械展(CTT)

在2015年中国卡车销量整体下滑的严峻形势下,中国重汽实施多年的国际化战略让其受益颇深。1月至11月,重汽整车出口逆势同比增长12.5%,连续十一年牢牢占据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首位。

“中国重汽国际市场新优势正在形成,国际市场已成为重汽发展的有力支撑。”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纯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马纯济表示:“世界比中国大,中国重汽未来的出路在于国际化。国际化水平的高低决定公司未来的发展。”

据国家海关数据显示,尽管遭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等不利因素影响, 今年1月至11月,中国重汽实现整车出口2.4万辆,全年有望出口2.7万台。而国内重卡行业出口第二到七名生产商的出口量加起来与重汽一家的数据差不多。

马书记更是坦言,若没有海外市场强大的支撑,中国重汽今年的商务大会可能就不会这么精彩。

国际化战略见成效 民族重卡走向世界

作为中国最早生产重型汽车的企业,诞生于1956年的中国重汽集团制造了中国第一辆重型卡车,被誉为国产重型汽车的“摇篮”。“振兴民族产业,让中国重卡走向世界”一直以来都是重汽人的梦想。

为此,早在2004年,以马纯济为首的中国重汽决策者便提出实施国际化战略,国际化之路正式扬帆起航。而在当时,中国一直是汽车进口大国,出口汽车尤其是重型汽车几乎为零。

很快,中国重汽便确立了全球化的新标志“SINOTRUK”,它为中国重汽创造世界知名品牌打出了旗帜。同时,为缩短与国外重卡企业间的差距,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引进奥地利斯太尔平台,2004年牵手沃尔沃集团,到2009年与德国曼公司展开战略合作,中国重汽一直注重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吸收。

在大力加强国际合作的同时,重汽不忘坚持自主创新,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已累计投入200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使产品的技术和品质逐步接近世界先进重卡技术水平,已完全能够满足世界现行的最严格排放标准,可与欧美重卡巨头同台竞技。

目前,中国重汽产品涵盖重、中、轻、客、特、和工程机械等方面,形成全系列覆盖高、中、低端品牌商用车格局。其重卡产品已由2001年的一个系列78种车型增加到九大系列3000多个车型,成为中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重卡生产企业。

这使中国重汽的国际化之路踏上快车道。据马纯济介绍,目前中国重汽拥有上千个境外服务和配件网点,产品出口至96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全球设立六大区部,服务东南亚、中东、南部非洲、北部非洲、中亚俄罗斯和南美洲市场。

加快本地化生产 由简单卖车向产能合作转变

马纯济表示:“这些年来,中国重汽的国际市场已从简单的卖车到售后销售服务网络的建立,到今天向当地组装,产能的合作转变。”

为优化完善国际网络布局,中国重汽积极推进境外KD组装网络建设,目前已在尼日利亚、摩洛哥、马来西亚等8个国家合作建立了KD组装工厂,实现了本地化生产,并带动了当地零部件配套产业的发展。

2014年5月,马纯济随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非洲,与尼日利亚Dangote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年产能为5000台重型卡车组装生产厂,力争建立覆盖西非地区的商用车生产基地。这也是中国重汽通过技术、品牌授权以及实物出资等多种方式在非洲建立的第4家工厂。

今年4月,中国重汽又与中非发展基金签署合资协议,将共同投资约1.33亿美元,在非洲主要市场建设卡车组装基地和配件服务网络,通过投资打通并巩固贸易、生产和售后一体的汽车行业“走出去”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中国重汽品牌在非洲市场的综合竞争实力和品牌影响力。

布局未来 由发展中国家向海外高端市场发力

马纯济指出,“‘十三五’期间,国际化将是中国重汽的发展重点。”在目前重汽出口销量平稳保持企业总销量的20%-30%后,他又提出:“未来重汽国际市场占比将会达到50%,甚至还要多。”

“实际上有生命力的、国际化水平高的企业都是国际市场大于国内市场,这是不可阻挡的趋势。”马说。

为早日实现这个目标,在实现对发展中国家的全部覆盖后,中国重汽正在加速向海外高端市场布局。“过去我们主要以非洲、东南亚等第三世界市场为主,现在正逐步向发达国家和地区拓展。如果想成为世界一流的商用车制造商,就必须用高端的产品向发达国家进军。”马说。

据悉,近两年来重汽开始调整产品线,用高端的产品来进军台湾、香港、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东欧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市场,为重汽未来的发展做布局。今年9月,中国重汽在新西兰奥克兰的3S店正式揭牌,稳步打开新西兰这一新兴市场。

“重汽现在可生产中国最先进的重卡发动机跟部件,其寿命、可靠性等各项指标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与国际一流品质高度接轨。我相信随着重汽产品水平的不断提高,向发达国家拓展市场的目标一定能实现。”马说。

同时,马纯济提出:“未来,重汽还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这一难得的国家战略机遇,不仅要搭上这班车,还要来推车,甚至来开车,成为这个车的动力的一部分,把重汽的产品、产能合作拓展到‘一带一路’的沿线地区。”

“我相信这样一个中国重汽梦一定能实现,这也是中华民族汽车梦的一部分。”马说。

(王倩)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