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检察长带队赴律协调研 共促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深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雁林带队到深圳市律师协会调研。深圳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蒋溪林参加了调研活动。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深圳市律师协会党委书记张丽杰主持了调研会,深圳市律协部分领导、律师代表共13人参加了调研。

会上,律师代表们围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及建设法律职业共同体等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建议和希望。王雁林检察长表示,“我们就是来听取意见的。我们不怕揭短亮丑,因为这是为了促使我们更好地规范司法行为。”这种坦诚的态度,赢得了与会律师的一致点赞。

“会见难、阅卷难”问题大有改善

今年6月,深圳市检察院召开座谈会,主动听取律师代表对规范司法行为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深圳市检察院对律师代表提出的6件不规范执法的案件进行了核查,并于今年9月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刑事诉讼中保障辩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办法(试行)》,对依法保障辩护律师的执业权益作出了明确规定,在提高检察工作规范性的同时,促进建立良性和谐的检律关系。此次检察长带队调研,旨在更好地落实全国、全省律师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听取律师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

调研会上,律师们普遍认为,深圳市检察院出台保障辩护律师执业权利的办法之后,会见难、阅卷难等问题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但是在案件信息公开、程序告知等方面,还存在不少提升的空间。对此,王雁林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相关工作。例如能否向辩护律师提供卷宗光盘的问题,市检察院已经制定了电子卷宗系统部署应用工作实施方案,市区两级检察院即将全面开展相关工作。

深圳市律协理事、党委纪委委员高立明提出:“能不能对检察官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工作进一步细化?”王雁林检察长表示,听取律师意见,对检察官公正办案大有裨益。市检察院正在改造原有的律师阅卷室,律师会见室也正在加紧建设中,届时将为律师提供更好的服务。

会上,多名律师对市检察院主动听取意见、积极改进工作的理念和作风点赞。市律协刑事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蔡华说,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以来,检察机关的执法作风有了长足的进步,“以前门难进、脸难看,我去检察院时,心里都会打鼓,而现在检察官对律师都很客气,我们感到很有尊严。”

此前,有律师通过微信反映检察机关的法律文书不够规范,建议起诉书应该列明受害人的姓名,不起诉决定书应列明辩护人的姓名。市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合理吸纳了该律师的意见,并要求办案人员提高法律文书质量,面对律师询问时积极沟通,做好解释说理工作。

“三颗心”共促法律共同体建设

调研中,深圳市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王丽娜说,检察官、律师应该通过同理心思考,产生互信,达成共识,促进构建法律共同体。“律师和检察官之间应该加强互动交流,共同把案件办好。”

这一观点得到王雁林检察长的高度认同。王雁林检察长表示,我们带着真诚的心、学习的心、希望的心来到市律协,检察官和律师应当真诚沟通,相互理解,共同致力法治建设。深圳市律协的服务和管理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发挥了律师群体在带头坚守法治、推进法治建设中的作用。在深圳建设一流法治城市中,应当充分尊重律师的地位和作用。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各个法律职业群体之间平等相待,有利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形成,进而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

检察官和律师如何共促法治建设?王雁林检察长指出,一是要更好地把握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机,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今年中央和省分别召开了律师工作会议,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对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视。检察官和律师要共同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推动深圳一流法治城市的建设。二是要牢牢把握住当前司法改革,特别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的改革的背景和导向,加强检察官和律师的互动合作,同时积极推动行政公益诉讼、民事行政审判监督等工作。三是检察机关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为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多做一些实事,对律师提出的案件起诉移送法院时及时告知辩护人、完善案件查询系统、加强对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建议,要及时研究解决;在协助律协开展执业培训、强化监督方面,要认真思考,积极参与。

“市检察院今年提出打造实干型、创新型、示范型检察院的工作目标,大力倡导亲民务实、从严要求的工作作风,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蒋溪林局长表示,市司法局将积极搭建平台,促进律师和检察官等法律职业群体之间的良性互动、规范互动,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