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欧班列检验检疫信息化研讨会暨沈满两局、沈满苏三局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沈阳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18日,中欧班列检验检疫信息化研讨会暨沈满两局、沈满苏三局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在沈阳举行。沈阳检验检疫局、满洲里检验检疫局、苏州检验检疫局相关人员就中欧班列检验检疫信息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沈满两局、沈满苏三局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沈阳检验检疫局、满洲里检验检疫局实施“沈满欧”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检验检疫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强化沈阳局和满洲里局跨区域间的业务合作关系,建立起“双向全申报机制”、“互为一二线机制”、“共推共助机制”,实现“互为口岸、互为一二线、互为把关”工作体系。促进“沈满欧”班列的扩量增效、地方开放型经济和外贸的持续、高速发展。

《沈阳检验检疫局、满洲里检验检疫局、苏州检验检疫局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检验检疫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为了落实国务院“放、管、治”工作任务,按照“创新发展、监管有效、便利外贸”的总体要求,以建设全国性中欧班列检验检疫监管信息系统为目标,在实现中欧铁路国际货运班列“一次报检、一次检验检疫、一次放行”的监管要求的基础下,分阶段的实现中欧班列检验检疫监管信息系统“通备、通报、通检、通放、通禁”功能,进而实现各检验检疫机构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力求建立“放得开、管得住、治得准”的全国中欧班列检验检疫一体化格局。

上述两个备忘录签署后,沈满苏三地检验检疫部门将推出有呼举措:一是建立横向协同机制。建立与外经贸局、海关、铁路部门的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与口岸管理部门以及货代企业的联系沟通,及时了解相关信息、统一工作步调、统一调度相关资源,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检验检疫顺利高效;二是建立纵向沟通机制。深化口岸局与内地局的合作,与班列启运地及沿线检验检疫局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在联合监管、便捷通关、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量身定制检验检疫“出口直放,进口直通”放行模式,确保中欧班列货物的快速验放、有效监管;三是建立跨区域一体化合作机制。构建“双向全申报”、“互为一线二线”等工作机制。企业可任意选择沈阳、满洲里为报检地,一次申报、信息共享,两局之间实现中欧班列“通检、通报、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四是设立中欧班列绿色通道。对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全面实施预约工作制、“优先申报,优先实施检验检疫、优先放行”和“零等待”查验服务举措,保障班列定点、定时、定线运输;五是实施“预申报放行”监管模式。利用中欧班列国际货物检验检疫区域一体化监管平台,企业在班列到达口岸前,通过平台预申报班列货物信息并提供明细单,检验检疫部门核对无误后即办理放行手续,做到了货物信息“早知道、早研判”,通关效率提升50%以上。

沈阳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战略通道和承接欧亚和东北、华北的重要交通节点,开行中欧班列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沈阳开通“沈满欧”中欧班列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道路联通、贸易畅通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扩大向西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途径。也是未来实现沈阳打通和扩大国际贸易大通道,实现“二加二”发展战略,即实现沈阳国家一类进出口空港口岸、国家一类进出口铁路口岸,打造沈阳对外开放新高地。开通“沈满欧”货运班列,为我市提升对外开放新水平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成为全市对外开放的新亮点。

为确保“沈满欧”班列的顺利开通,沈阳检验检疫局主动作为,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新丝绸之路建设纳入到自身工作中来。针对新方式、新业态、新环境,以检验检疫区域一体化通关为基础,积极探索检验检疫监管的新举措。创新“沈满欧”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对“沈满欧”班列采取提前核实货物信息,确认货物相符即予以放行的“直通放行”模式,真正实现了对“沈满欧”国际班列货物通关的“零等待、零接触”。从1030日起始截至目前,“沈满欧”以开行7列,运达218标箱。(记者 张彤彤)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