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智慧扶贫”扶出康保新天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张家口12月18日电 康保县地处河北省西北坝上地区,属于国家级贫困县,也是河北省贫困面最大、扶贫开发任务最重的县城之一。为尽快改变贫困面貌,康保县干部群众定好调子、加快步子、找准路子,打出一套智慧扶贫组合拳。

摸穷底:找准“穷根子”

康保县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扶贫开发研讨会,县级领导带头组织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入户走访,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核查贫困户家庭情况、生活现状和思想动态,摸清致贫原因和需求,逐户建档立卡,弄清“家底”,找到致贫病根,并对症下药,因户施策帮助制定脱贫计划,选好发展项目,输送致富信息和技术等,使扶贫政策、项目、措施到户到人。

目前,共识别出贫困人口8.8万人,扶贫开发重点村165个,其中:扶贫对象5.35万人、低保人口3.28万人、五保人口0.17万人。

拔穷根:帮扶“结穷亲”

康保县通过建立健全领导包联责任制、定点帮扶驻村工作制、科技培训工作制等举措,按照贫困户致贫原因、贫困程度的不同,将贫困户分类,因户施策,建立了乡镇有县级领导联系、贫困村有单位帮扶、贫困户有干部联系的良好帮扶运行机制。

同时,康保县采取群众路线蹲点帮扶和“春雨行动”与扶贫开发定点帮扶相结合,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帮扶项目精准、帮扶措施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做到帮扶一定三年不变,帮扶对象不脱贫、结对帮扶不脱钩。

出实招:啃下“硬骨头”

在经济下行、财政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康保县按照“群众需要什么帮什么、缺什么扶什么”思路,制定详尽可行的扶贫帮扶计划,实现扶贫方式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今年,康保县投入各类扶贫攻坚资金11.6亿元,建设现代农业园区2个,春秋棚230座,小拱棚9700座,建成良种牛羊养殖小区20个,培育形成特色养殖专业村6个、家庭手工业村8个、股份制经济示范村7个和旅游扶贫村2个;完成中短期“雨露计划”培训22期3万多人次,开展农业实用技术与职业技能培训15期7000多人次。同时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为主要辐射带动模式,辐射带动贫困村50个,贫困人口1.2万多人。发展“一村一业”专业村8个。同时,康保县还解决了6000多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6000亩节水设施配套、8处农田电网改造,新建乡村道路30公里,硬化村庄旧路20公里,改造危房516户。(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