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张家口康保县创新驱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张家口12月18日电 近年来,康保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机遇,立足县情,创新发展,努力开创建设美丽幸福康保新局面,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新路子。

增添“绿”底色,力推经济转型升级

康保把“绿”作为发展之基,秉承“加快绿色崛起,建设生态大县”的发展思路,全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产业转型的基本途径,强力推进传统产业生态改造与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努力降低黑色、灰色GDP比重,增添绿色GDP含量。

在项目引进中,凸现出“环保型、节约型、循环型”经济示范园区的特点,优化原料、能源等各种资源配置,推动清洁生产,降低污染排放,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有利于资源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的产业结构。

今年上半年康保县共引进生态环保项目21个,投资总额达273.49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又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为营造绿色发展环境,康保县制定出台了《康保县燃煤锅炉治理方案》《康保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和《康保县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方案》等制度。今年拆除爆破5个粘土实心砖窑厂,淘汰43台燃煤锅炉,完成28台锅炉治与3家矿山企业环境治理任务,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450辆。县城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人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提升“富”底气,加速创业创新升级

康保县借助绿色生态、地理位置与资源富集等优势,全力加快推进生态旅游、现代农业、电子商务建设,构筑绿色生态产业的“聚宝盆”。

目前,康保县已发展形成卧龙图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康巴诺尔湿地公园和南天门三个重点景区,全县不同规模档次的宾馆饭店发展到260个,其中星级酒店4个,旅行社3个。

同时,在风筝友谊赛、马拉松赛等旅游活动中,创新推出帐篷露营、田园民宿等特色项目。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康保县摸索创新出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等系列叠加模式。当前列入省级示范合作社6家,列入全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21个,全县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21家,辐射带动农户5万户。

康保作为张家口市唯一成功申报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今年,康保县一大批贫困户搭上“互联网+”的致富快车。据统计,目前我县已经开设网店35家,主要销售杂粮杂豆、亚麻油、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以及服装、化妆品等。

彰显“美”魅力,打造美丽城乡升级

今年,康保县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为抓手,新增城市绿地38万平方米,绿化完善9条主次干道,注重“个人卫生”和“保健美容”,全县上下形成了聚精会神找问题,齐抓共管整治环境的良好氛围。

县城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在全省空气质量排名中稳居前三位。针对农村人口居住分散、空巢老人多、村庄“空心化”等问题,康保县以创建农村幸福养老院为突破口,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建成互助幸福院17所,吸纳近200户、300多名孤寡老人入住。

今年,康保县还以打造“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为导向,进一步突出地域特色,探索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连片建设的聚合效应,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示范村建设的“盆景”,变成全县创建的“风景”,不断完善农村环境整体建设,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张家口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