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油海红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往隆隆作响的油泵声望去,高耸的抽油机下,一个石油工人正在工作,在初升太阳的映衬下,她就像迎风绽放的一朵红花。白净的娃娃脸上架着一副眼镜,头上梳着一条高高的马尾辫,不时露出文静质朴的微笑。如果不是看到她那双有些粗糙干裂的手和那套火红的石油工装,谁也不会想到这个33岁、身材娇小瘦弱的女子,竟是一位已经扎根采油一线长达15年的石油工人。

她就是大港油田公司第五采油厂作业一区管理五组组长、高级技师尤立红。

“我出生在油田,从小在油田长大,上的是油田的技校,毕业后一直在油田工作,连我的名字里也有‘尤’字。”尤立红表示,正是这割舍不断的情感纽带,使得她与油田结下了不解之缘。

攻坚克难,做合格石油工人

出生在大港油田的尤立红,看着头戴铝盔身穿工装的父辈,听着“我为祖国献石油”长大的她,受家庭的影响,从小立志,长大了一定要当一名石油工人。

1996年,18岁的尤立红从石油技工学校毕业,来到大港油田采油五厂采油三队46站,如愿成为一名采油工人。

46站是大港油田的金牌站,是一个涌现过许多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的采油站。为了尽早成为合格的石油工人,尤立红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白天,她跟着师傅们认真学习每一个基本操作要领,努力熟悉每一个工作流程,掌握井、站出现故障后的处理方法,每当遇到那些需要体力、通常由男职工操作的环节,她就努力尝试多种方法,用技术上的调整弥补体力上的不足。晚上,她就学习采油工程、油藏物理、石油地质等相关技术书籍,不断积累理论知识。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知识,为了尽快掌握这些知识,她几乎牺牲了全部的业余时间和节假日。尤立红在怀孕期间也没有间断过学习,由于怀孕初期,妊娠反应强烈,她就大声读书把反应扛下去,并开玩笑地对关心他的丈夫说这是在给孩子做胎教。苦心人,天不负。就这样,她利用三年时间通过了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大专班的学习考试。2004年,破格考取了采油工技师。

尤立红有个习惯,就是随身携带笔记本,不论走到哪里,只要听到看到跟技术有关的事或者遇到自己不懂的问题,就立即记录下来,回家整理后专心钻研,直到搞明白为止。十几年下来,她翻破了30多册采油专业技术书籍,随手做的笔记有30多本20余万字。

不停地学习、不停地实践,让她的技术实现了质的飞跃。2006年,全国石油企业职业技能大赛在大港油田举办。面对这四年一次的机会,尤立红报名参加了比赛。当时,她生完孩子刚刚返回工作岗位,不仅操作上有些手生,而且教材改版和计算机操作也都是新挑战。困难更激起了她不服输的斗志,白天参加培训,晚上练习计算机,别人一天画1张工件测绘图,她却画3、4张,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在备战大赛的100多天里,尤立红瘦了10多斤,笔记作了近5万字,制图画了百余张,理论卷子摞起来足有半米高,每项实际操作练习不下300次,带伤坚持苦练。最终,尤立红等员工代表的大港油田夺得团体金牌,她获得一枚单项金牌。同年,尤立红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

倾注心血,平凡岗位干出大事业

尤立红所在的采油五厂负责管理的是公司上世纪60年代开发的油田,最早开采的一口油井至今已经有46年了。只有细心呵护好这些老井,才能确保油田产量实现持续稳产。

工作在一线的采油工是一个辛苦、枯燥,更是一个细致、耐心的工种。尤立红喜欢和油井打交道,她自愿放弃做不用风吹日晒、比较轻松的培训技师的岗位,选择重新回到了油井身边。

管理五组管理着61口油井和30口水井,每天,她会像医生那样对每口油井“望、闻、问、切”。为摸清每口井的“脾气秉性”,每天都拿上管钳、压力表、温度计,上井观察情况,温度、油压、套压……每个数据逐一做好详细记录,有时连续一个星期不回家,直到把每口井的生产情况和生产规律烂熟于心才肯罢休。“西51-1-1是一口出砂井,西G50-15是稠油井,西46-2-4是低能井……”说到这些油井,尤立红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了如指掌。在她和工友们细致入微地照料下,油井免修期超过600天的“长寿井”达到全组油井总数的一半,有效控制了油井维护工作量和多轮次作业井,西38-13井“长寿”天数1770天,西36-7-2井“长寿”天数更是达到2080天。

给抽油机作防腐一般都是男同志们干的活儿,因为抽油机最高的地方距离地面有8、9米,十分危险,但是一到春季检修时,骑在最上面的那个人常是尤立红。油井一般都坐落在远离居住区的荒郊野外,正常的天气情况下,还能骑自行车,赶上雨天,就得靠双腿走着巡井。2008年8月的一个深夜,暴雨伴着大风,116大线突然停电了。停电导致了大部分油井停抽,如果供电后不能及时起井,不仅会影响产量,而且有可能危及油井“生命”。半夜1点多钟,尤立红接到电话,马上从家里赶到单位,为了第一时间启井,她和同事孙国清分头检查油井启动情况。雨后的田埂泥泞不堪,腿脚陷进泥里,拔出来再走,一步一拔。旷野里一片漆黑,两侧1米多高的庄稼,不停地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令人毛骨悚然。她把手电筒调到最亮,打开手机里的音乐,荒腔走板跟着唱,给自己壮着胆子。她一鼓作气,走了几十里,检查了20多口井,顺利启动了没能自启的5口井,累得汗流浃背。这时已经是凌晨5点了, 52口油井正常启抽。紧张、劳累过后的尤立红再也坚持不住了,瘫坐在地上。

在大多数人眼里,采油工就是个体力活儿,按常规操作就可以了。偏偏尤立红却喜欢动脑筋思考,通过专心的研究琢磨,她提出的“用连接单侧套管双翼放气流程法”得到了作业区的认可,在全厂100多口电泵井推广使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产量损失,保证油井平稳生产。每月避免停产井20多口,节省修井费用800多万元。精心管理出效益,五组管理的油井日均产达3.8吨,超过全厂平均3.4吨的标准。

传承真情,万紫千红春满园

“如果说我取得了一点成绩,那也离不开油田培养和大家的帮助,我会更加努力,用我的方式回报大家。”这是尤立红的心里话。

作为技术尖子,尤立红不保守、不自私,身体力行地担负起“传帮带”的作用。2006年,采油五厂为全面提升员工素质,开展了基层员工脱产轮训班,每班为期一个月,请尤立红担任兼职教师。面对全新考验,尤立红爽快地答应下来,承担起抽油机采油、螺杆泵采油、电泵井采油、示功图分析、电工常用仪器仪表等授课工作,她所倡导的“快乐学习法”成了采油五厂技术培训的一张“名片”,很多外厂人也慕名前来听课。截至目前,她累计培养操作岗技能人才3000多人,40多人获得公司、厂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中石油技能大赛银奖等荣誉称号。

“她对得起工作和同事,最对不起的是自己的家人”,同事孔红芳激动地说。“我们同住一个小区,两家的孩子同龄,一天晚上八点多在小区广场上,我带着女儿玩轮滑,碰到了尤立红的儿子和婆婆。当女儿问尤立红的儿子‘怎么没看到你妈妈’时,孩子童真的眼中满含着委屈和羡慕,‘我妈妈还在单位没回来’”。听到此事的尤立红,泪眼婆娑。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采油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