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油海放歌竞风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三十载寒来暑往,从一名普通采油工到“蓝领专家”,从一名采油站站长到全国技术能手,采油五厂的周小东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倾注给了脚下这片深情的油海。

他曾因技术超群和工作业绩显赫,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天津市劳动模范等30多项荣誉称号和嘉奖;2006年9月,他又获得了当代技术工人的最高荣誉—第八届中华技能大奖,成为中石油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先进个人。

周小东永远不会忘记1982年的那个夏日,仅有4名员工的港西32站是采油厂有名的落后站,基础管理工作检查全厂倒数第一,职工畏难情绪大,几个年轻人经常聚在一起打牌喝酒虚度光阴。当时领导安排他任32站站长,尽管是个“兵头将尾”,周小东却下决心要以井站基础管理为突破口,彻底改变32站和32站人在大家心中的落后形象。然而专业技能的不熟练让他出了一个洋相,因为没有掌握科学的皮带松紧配合程度,他紧过皮带的2口井电机轴被折断,不仅造成了设备损坏,还影响了这两口井一天近20吨的产量。

从那天起,周小东暗下决心要抓住一切机会,刻苦钻研技术,做技能型员工。为了练好基本功,尽快了解井、站工艺流程,设备性能和工作原理,他牺牲了几乎全部的业余时间和节假日。为了熟练掌握注、采工艺原理,他天天捧着井站资料没白天、没黑夜的背着、记着,并将自己对每口井的分析,请有经验的师傅进行验证。有时为了弄懂一个操作步骤,在现场一站就是几个小时。

周小东边干边学,着了魔似地钻研技术难题,自学采油专业知识。成家后,在本应悬挂装饰画的地方,周小东全部挂上了油井生产曲线图、井身结构图、油层连通图,为了能够挤出更多的时间学习,他甚至吃饭的时候都捧着书本。短短几年,他系统学习了采油工程、石油测井、油田化学、采油仪器仪表等30余本技术书籍。写下了近十万字的读书笔记。

为了提升自己的理论功底,1995年他自费学习完成了采油工程大专学业,基于这样的一种认识和百折不挠的钻研精神,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周小东实现了由一名操作型工人到技能型人才,再到技术专家的涅磐。

学以致用,用先进的技术知识为生产服务,为企业创效,周小东用学来的知识解决了大量的实际问题。低能井是靠泵的抽吸作用和气体举升实现出油的,一旦停抽,液面迅速下降,至少3-5个小时没有产量。结合油井实际,周小东研究出一套“间开节电的新方法”,分别采取2天、3天开抽生产1天的做法,不仅产量没有下降,而且3口井全年节电274480度,按当时每度0.5元计算,节支13万元。

针对因各种操作造成生产时率下降的难题,他发明了四个不停抽操作法,即:不停抽查嘴掏蜡法、不停抽换盘根法、不停抽集油管网系统维修法和不停抽设备维修保养法;针对回压高的难题,他提出了甩掉外输加热炉和计量多通阀实现系统降回压法。通过各种方法的有效运用,该站5年间无一口人为躺井发生,创造了该厂历史上油井连续生产的最高记录。同时,他还发明了采用耐磨性强的废旧皮带代替“О”型盘根来延长盘根更换周期,使油井检泵周期由原来的210天延长到350天,盘根更换周期由以前的平均不到120天延长到了280天;有效抽油时率提高了8个百分点。技术上的创新法很快在全油田范围内得到推广运用,许多外油田的同行也纷纷前来观摩借鉴。

随着开发时间的延长,大港油田面临着极为严重的储采失衡,同时,油田已进入高含水、高采出程度的开发阶段,新工艺、新技术不断应用,而采油厂的员工队伍逐年老化,青年员工技能水平较低,人才青黄不接的矛盾日益凸现,这些,都成为了制约大港油田建设的瓶颈,为解决人才短缺的难题,采油五厂领导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把培训员工的艰巨任务交给高级技师周小东。

周小东深知领导的战略意图,也深知这副重担的份量,他暗下决心,要像当年管理18战那样,把这份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从正式担任培训教师的那一刻起,他就决心要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用自己的智慧和聪明,用自己多年在工作岗位上练就的过硬技术,将采油五厂员工培训成个个身怀绝技,出手不凡的高手。

凌晨,天刚蒙蒙亮,他就坐在电脑前,中午也不休息,晚上又熬到深夜,连工休日、节假日也不例外,他不停地学习,练打字、学绘图、设计多媒体、编写电子版教案,总结实践经验。《采油工程》和《石油地质》是石油开发系统最抽象的知识,看不见,摸不着,而且涉及的相关知识很庞杂,这些又是采油工人的应知应会,如果死记硬背,不仅费力,而且效果不好。周小东立下规矩:每天掌握固定的知识量。在理论学习上,举一反三,通常是背一条基本理论,联系相关的十多条知识点,选手的理论知识变得很系统;在实际操作中,周小东说,从实践中总结理论再次指导实践是我们学习的最高境界。

短短几年,他倡导开展了高级技能员工培训、技术尖子培训、全员培训;组织完成了主业工种岗位培训教材开发;开展了岗位培训、模块教学、技能展示、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把国、内外先进的培训理念同大港油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有效地应用到员工培训中;先后制定了《采油厂员工培训管理办法》、《采油厂兼职教师管理办法》、《操作岗位员工职业资格证书与岗位(技)工资挂钩办法》、《采油厂技术尖子培训办法》、《采油厂职业技能竞赛办法》,组织完成了2000年至2006年采油厂六大工种近50个项目职业技能竞赛标准及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方案;为使员工培训适应现代企业需要,他牵头、组织完善培训基地建设,起草完成了采油厂技能操作场地、设备、图表、工用具陈列室、操作间及网络教学系统,为采油厂员工培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创建节能型企业和培育知识型员工方面,创新了作业区生产运行、效益管理工作模式;组织完成了采油工种全员、技术尖子、高级技能员工培训教材开发工作;主编发行了采油工种职业技能鉴定技能考核试题库。

据不完全统计,从93年至今,周小东培训技术尖子65人次,岗位带徒6人,培训操作岗位员工500多人;经他培训的技术尖子有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4人在天津市开发系统技术比武中进入前六名,并创下了基层单位包揽省市级大赛前三名的佳绩;5人在年石油系统技术比武中获团体第六名,22人次在历届局级技术比武中进入名次,12人竟聘到了管理和专业技术岗;经他培训的高级技能员工有4人分别考取了技师和高级技师,26人走上了站长岗位;有2700人顺利取得了不同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鉴定合格率提高了十二个百分点;不脱产培训技术尖子的形式还得到了团中央的认可,为采油五厂的发展建设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采油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