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红色反腐话剧《红岩魂》在国家话剧院演出 以全新视角演绎经典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红色反腐话剧《红岩魂》在国家话剧院演出 以全新视角演绎经典

《红岩魂》演出现场

虽然《红岩》的故事已经耳熟能详,但12月17日晚在国家话剧院上演的话剧《红岩魂》还是让观众看出了很多结合现实的新意,少了一些口号式的呐喊,更多的是对信仰的思考。

12月17日晚,由国话影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等单位联合制作出品的重大红色反腐题材话剧《红岩魂》在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该剧选取小说《红岩》中最令人难忘的“行刑前24小时”为行动线,借鉴时下流行的美剧和情节剧的叙事方式及节奏,重塑家喻户晓的红色经典。该剧以旧时代、老故事为如今的社会病症开出处方,希望重现英雄年代的浑然气概。

该剧导演姜涛介绍,话剧《红岩魂》在创作中力图将小说《红岩》中流淌的文学意蕴、字里行间喷涌的热血激情,通过戏剧形式有机地展现出来。该剧在舞美设计上,用流动的明暗强烈的铁栏杆,构建出监室内外的空间感,让铁门碰撞的轰鸣声与多媒体背景的或蓝天白云或红旗飘扬的天安门在舞台相遇,用现实的禁锢与惨烈,凸显人物内心世界的自由和信仰。以闪回的形式出现的江姐与小萝卜头,彼此之间以及两人与各自亲人的心灵对话,形成情感与思想的暖流,更诠释了胜败之间“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真理。

谈及该剧的合作,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张景义说,话剧《红岩魂》由著名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姜涛执导,由中国国家话剧院青年优秀编剧刘深编剧。话剧全面启用全总文工团话剧团优秀演员:全总文工团话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马文忠,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王毅,电影百花奖、金鸡奖最佳女演员提名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沈慧芬,第九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国家一级演员孙凤英领衔主演,并由郭立、张琪、张淑霞、马杰、周知、李木子、袁中方等大批实力派演员担任主演,演员阵容强大。

当狱中共产党人牺牲前宣读著名的“狱中八条”:“防止领导成员的腐化,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等台词时,全剧进入结尾、也上升到高潮的段落。一些共产党员当年在狱中用鲜血和生命的代价总结出来的警示,在今天被赋予了更具针砭时弊的意义。这表明了该剧的创作初衷——此“红岩”非彼“红岩”,也也体现了《红岩魂》在今天上演的意义,应该说给这个让人熟悉的故事提供了新的视角,给红色经典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观众中爆发的热烈掌声,证明了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再创作的颠覆和改变是成功的!

红色反腐话剧《红岩魂》在国家话剧院演出 以全新视角演绎经典
话剧全面启用全总文工团话剧团优秀演员:全总文工团话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马文忠(右)扮演国民党高官徐鹏飞。
红色反腐话剧《红岩魂》在国家话剧院演出 以全新视角演绎经典

来到现场观看的很多人被戳中泪点。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红岩 红岩魂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