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和生活”,快工作,慢生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核心提示最近“互联网+”成了众人津津乐道的新词,一时间,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将带来的改变,引发无限畅想。“互联网+”究竟是什么?在互联网“旗下”,河南又能加什么?

5月12日早上,家住郑州市刘庄的于燕出门上班前便在移动4G手机上用“手机公交”应用软件查看了909路公交车的运行情况。“有了这款软件后乘车方便多了,想要乘坐的公交车到了哪个位置、还有多久到达站点都一目了然,这样就能算准时间到站点乘车,不用像以前那样总在站点干等着。”于女士说。

其实,这就是河南移动互联网+项目“和生活”的一个小小的功能,也是河南移动“和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一直深耕河南的移动,在互联网+方面,已经走到了行业的前列。

1

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学者指出,“互联网+”不是想加就能加,不是简单地将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粘在一起,即不是“物理反应”,而应该是“化学反应”。什么是“化学反应”?答案是:要素的重组。

河南移动的“和生活”就是这样一个“化学反应”的产物,它从“无线城市”进化而来,将虚拟网络与河南人的现实生活相连。

“和生活”即原无线城市,以属地化生活服务为特色,是中国移动进入互联网的门户。它涵盖原无线政务、12580、生活服务、医疗保健、交通查询、旅游指南、教育培训、求职就业及购物优惠等全方位便捷服务信息。聚合本地生活服务资源,为用户提供“衣食住行”相关的民生服务。

互联网+催生移动“和生活”

2

“互联网+两险一金”,社保账单移动可查

“福利账单”是“和生活”中最受用户欢迎的应用之一。它是河南移动推出的为用户提供社保信息查询的便民服务类应用,提供社保相关的政策法规、职能机构、本地的社保机构联系方式等信息查询服务。

现在,河南移动的“和生活”服务已提供省直两险一金的查询,市民输入身份证号或建行龙卡卡号和查询密码即可查询公积金缴存情况。其他地市提供部分服务。

据了解,2014年福利账单使用用户62.5万,点击量达220万;2015年截至目前福利账单使用用户达2.2万;点击量达12万。不少用户对“福利账单”这一方便快捷的应用表示好评:“以前,具体的保单信息,得亲自跑去柜台咨询。后来能用电脑上网查询,没想到现在一部小小的手机就能轻松搞定。”

3

“互联网+账单”,“和生活”来解决

互联网能加什么?对此,河南移动找到了大家最需要解决的痛点,那就是日常的水电气账单上。

很多家庭其实都不会特别关注自己的账单,直到停电停水,才发现自己没有交费。“和生活”的“城市账单”功能上线后,就没了这样的尴尬。

目前,河南移动“和生活”的“城市账单”正在全面对接水费、电费、燃气费查询,全省的电费查询已开通,不但能实现电费的查询,还能查看公告信息(如停电公告)、服务网点、办理指南等内容。在平顶山等地市,水费查询的开通更加方便了大家的生活,要知道,仅凭手机上网就能查阅这些重要的生活账单,大大节省了人们的时间。

河南移动工作人员说,使用(包括接收和查阅)电子账单不会被额外加收任何费用,免费使用的同时还能随时查看、分析;而电子“城市账单”不仅环保,还节省大量人力成本和投递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城市账单”的推出,自然受到了河南用户的欢迎,2014年城市账单累计使用客户达124.1万,点击量达463万;2015年至今累计使用客户达142万,点击量达690万。

4

“互联网+医疗”,“和生活”轻松挂号

目前,河南正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建设,而河南移动的“和生活”基本实现了居民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一体化管理,预约挂号是其中最大的亮点。

通过河南移动“和生活”平台的手机预约挂号系统,市民通过手机,上网进行远程挂号和实时挂号,即可预约7天以内的专家号,选择合适的专家,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确认预约成功后,即可得到一个预约流水号,到医院根据流水号看病,免去了凌晨到医院排队的烦恼。

5“互联网+教育”,高考查询移动领先

进入6月就迎来了高考,想知道自己的分数,最便捷的方式就是用4G手机,打开“和生活”查询“高考直通车”了。

河南移动“和生活”的“高考直通车”应用围绕高考查分、查录取、应考资讯等服务范围,为河南省高考考生提供基于手机的考试成绩、录取查询服务和其他相关考试资讯服务。

省高招办公布成绩后,考生输入准考证号、身份证号码、报考序号即可查询考试成绩。

2014年6月至8月高考期间,高考直通车使用客户达1.9万,点击量达10.6万。2014年河南高考考生72.4万,高考直通车用户服务了2.7%的考生。

6“互联网+交通”,4G时代不堵指南

互联网+时代的交通,最让河南人牵挂的是,通过移动通信技术解决城市堵车难题。

河南移动的“和生活”针对这种需求,推出了“交通秘书”,服务于河南省广大车主,是集业务订购,驾驶员积分、车辆违章查询,路线规划,到期提醒,交通保险及业务、热点、常识等资讯为一体的综合业务。

而“手机公交”功能,支持用户查询候车、换乘、站点及网点,如今已成为河南人出行必不可少的互联网+服务。

一直以来,河南移动都紧扣政府、行业、民生需求,充分发挥自身在网络、服务、信息化等方面的优势,致力于河南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而移动“和生活”平台的功能日益强大和完善,则使河南移动在互联网+时代成为了河南产业互联网化的催化剂。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互联网+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