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郭川“勇闯”索马里海域 劈风斩浪行者无畏——从孟买到亚历山大 “中国•青岛”号迎战最凶险航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坚持,每一次风浪都是能量。青岛啤酒用112年的坚持,为挑战风浪的航海勇士们喝彩。

当地时间1126日晚8时,由“中国帆船航海第一人”郭川所驾驶“中国•青岛”号三体大帆船,从孟买出发,历经15天、3000多海里的艰苦航程、劈风斩浪,于1211日上午9时驶过被称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遗址,抵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第七站——埃及亚历山大港。那一刻,千年灯塔、“青岛啤酒”的绿色主帆与蔚蓝色的地中海相映成趣,在朝阳初升的海上,定格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郭川“勇闯”索马里海域 劈风斩浪行者无畏——从孟买到亚历山大 “中国•青岛”号迎战最凶险航程

狂风骇浪桅杆折断 “魔鬼航程”尽显勇士本色

相对于岸上的沙滩、阳光、鲜花与掌声,大海永远是风云莫测的。面对航程中每一个未知的下一站,恐惧、艰险始终伴随着“中国•青岛”号行进的每一海里。红海到地中海之间出现的海水洋流问题、苏伊士运河的大雾天气让这段最漫长的航程,显得前路未卜。

果然,北京时间124日前方传来消息,“中国•青岛”号在持续30节左右风力航行中,第二、第三主帆滑轨和帆条连接处折断,第5帆条折断,在连续两天帆条受损后,航行速度受到很大影响。此外,大风浪导致前三角帆帆索断裂,造成航行只能使用一个帆,帆船航速不理想┄┄航海中的种种状况,总是突如其来,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挑战,更是人类对自我极限的挑战。

是的,狂风骇浪可能会折断桅杆,使艰辛而孤独的海上航程画上句号。这时候的郭川团队,就像海明威小说《老人与海》中那个与大海搏斗的老水手,用自己的意志力与大自然的力量顽强抗争。郭川告诉记者,一路走来,其实不仅仅是狂风巨浪的挑战,还有海上无风时的等待与焦虑,烈日炙烤下的高温疲惫,还有航行中最大的危险——不慎落水,随时面临生命危险。此时,除了无畏艰险、战胜自然的意志,“坚持下去”成为最重要的品质。

所幸,北京时间127日,前方消息称,“中国•青岛”号三体大帆船经过一系列的维修后行驶状态良好,“目前帆船顺利抵达苏伊士运河集结点坐标位置,将先进入苏伊士帆船码头等候检查,随后将由引水员上船引领‘中国•青岛’号通过苏伊士运河,最终进入埃及亚历山大俱乐部码头。”

郭川“勇闯”索马里海域 劈风斩浪行者无畏——从孟买到亚历山大 “中国•青岛”号迎战最凶险航程

“勇闯”索马里 中国三亚舰护航最凶险航程

说到索马里,大家最先想到的可能就是索马里海盗。郭川曾告诉记者:“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整个航程中,跨印度洋到红海,沿途经过索马里海域,需要极大的勇气。”考虑到安全问题,很多船员会对这一海域有担忧,所以坚持参与这一航段的都是真正的勇士。

1991年索马里内战爆发之后,动荡的国内政治,不稳定的经济状态,使得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猖獗,曾多次发生劫持、暴力伤害船员事件;而在通过红海时,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难民问题也可能对“中国•青岛”号的航行产生一定影响。可以说,自印度孟买起航后,“中国•青岛”号便踏上了此次“新丝路”最为凶险的一段航程。

幸运的是,“中国•青岛”号成功申请到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护航。“三亚舰”根据“中国•青岛”号的航行轨迹,制定了特殊的护航航线。据郭川介绍:“护航舰在‘中国•青岛’号右舷伴航距离约半海里,通过随时机动、直升机升空警戒、光电观察、雷达警戒等方式及时掌握‘中国•青岛’号周边海域情况。”

郭川“勇闯”索马里海域 劈风斩浪行者无畏——从孟买到亚历山大 “中国•青岛”号迎战最凶险航程

121日凌晨,三亚舰通过发射信号弹等措施,成功拦截驱离了一艘高速抵近帆船的可疑海盗小艇,确保了被护船舶的安全。24个小时,三亚舰护航“中国•青岛”号整整710海里,确保其安全绕过亚丁湾。郭川激动地说:“在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时能受到中国海军的护送,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祖国强盛,感谢中国海军!”

此外,“三亚舰”在成功护航的同时,还为中国•青岛号送来了宝贵的物资。鸡蛋、罐头、水果、脱水蔬菜、矿泉水、牛奶、橙汁,以及郭川船长喜欢的老干妈。这来自祖国的“温暖”补给,让中国•青岛号的所有船员非常感动,郭川船长看到这些浓浓的家乡味美食,更是乐得像个孩子。

航行,比拼的是速度,但更是耐力和坚持。强风大浪、船帆破损、面临危险海域、海盗难民的威胁……郭川船长所率领的航海勇士们,用他们挑战自然、战胜自我的航海精神,始终满载无畏艰险的正能量,劈风斩浪,不负使命,向世界传递青岛的城市精神,乃至中国的独特魅力。

万里航程,既是对坚毅精神的考验,也在历经寂寞航程的煎熬。青岛啤酒携手“经典1903”以孤独的精心慢酿让勇敢的海洋之心不再孤帆尽享,携手扬帆向前。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