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海南省渡口渡船海事安全监管现场会在东方市召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5日,海南省渡口渡船海事安全监管现场会在东方市召开,来自海口、三亚、八所、洋浦和清澜5个海事管理机构的负责人和海事执法人员共26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海南海事局吴平生副局长主持。会议通报分析了海南省渡口渡船管理现状,提出多项举措,强化海南省渡口渡船安全管理,推动海南省渡口渡船安全管理立法。

会上通报了当前海南省渡口渡船安全管理情况。据海南海事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海南省共有渡口57处,日渡运量1万人左右,约占全部水上旅客运输量的20%;合格渡船77艘,在岗持证渡工191人。全省大部分渡口经过审批、手续齐全,符合渡口设置的要求,明确了渡运水域范围、渡运路线、渡运时段及渡口位置等主要内容;在渡口明显位置设置了公告牌,标明了渡口名称、安全注意事项、监督电话、安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等;渡船船员、渡工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相比前几年渡口渡船的安全管理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同时分析了当前渡运安全存在的安全隐患主要有:海南省尚无明确的渡口建设规划,渡口的设置、撤销不规范;渡口渡船缺乏维护和管理资金,导致渡口安全设施欠缺、渡船养护和年度检验难以落实;设置渡口主体和安全管理人员不明确,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辖区渡口未实施分类管理,不通航水域安全监管存在空白;渡工整体素质不高,全省现有持证渡工308人,其中117人不在岗,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老龄化严重;非法渡运现象严重,全省有100余艘无证船舶非法从事渡运,是合法渡船的1.5倍,安全隐患极大。

针对上述问题,会议强调,渡口渡运安全是一项重大民生问题,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并提出了6项具体措施,推进落实渡运工作安全。一是加强船员管理,继续开展渡船船员培训,抓好船员考试发证工作,确保船员持证上岗;二是强化渡船规范管理,规范渡船的检验登记,推进渡船标准船型建设;三是明确渡运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设置和维护渡运安全标识牌,督促辖区渡船落实船岸定期演习制度;四是继续开展“三送”活动,即“送安全知识、送救生消防设备、送培训”;五是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尤其是一些偏远市县的水上交通问题,要及时将排查结果通报地方政府;六是加强渡运安全法规制度建设,实现渡口渡船监督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海南海事局吴平生副局长指出,渡船的安全管理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海事部门作为水上交通安全的主管部门,承担着渡口渡船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必须要明确渡口渡船安全监管的“三个清单”,明确海事监管的权力、责任和义务,在此基础上,对现行的制度、监管方法进行修订和改进,有力推动依法治渡工作水平。

目前,海南海事局已将推进海南省渡口渡船地方立法作为2016重点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据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海事局已经开展了立法调研,并向省人大申请列入2016年立法计划,力求通过立法来解决渡口渡船维护经费的来源,设立渡口渡船建设的安全标准,明确撤销渡口的条件,对渡口实行分类分级管理,理清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职责,建立和完善安全监管机制,明确渡口乡管员职责等现存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搭乘放心渡,坐上平安船,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

与会代表来到八所海事局与陀头小学共建品牌“平安校渡”所在的陀头渡口开展渡口渡船现场监管经验交流,八所海事局工作人员介绍了“求知号”渡船的安全监管及“平安校渡”品牌创建情况;还到陀头小学开展“平安校渡”志愿服务活动,为同学们送上救生衣、文具、书籍及“平安校渡”宣传画册等,教他们穿戴救生衣,传授水上交通安全知识。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