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多种工具精雕细琢 冰雪大世界的冰雕是这样“炼”成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户外零下十几摄氏度,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工地里电锯轰鸣、冰铲嚓嚓作响。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冰块已经在雕刻师傅的手中逐步现出了冰雕的模样。大家都曾看过美轮美奂的冰雕,可你知道它到底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吗?记者带您探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揭秘冰雕是如何“炼”成的。

20多种工具精雕细琢 冰雪大世界的冰雕是这样“炼”成的

园区的旋转木马冰雕旁,孙万杰师傅正跪在地上雕琢马头。胸有成竹的孙师傅面对冰料手起刀落,刨刃刷刷作响,仿佛神奇的魔术一般,神清骨峻、长鬃飞扬的马头在他手中慢慢成形。从事冰雕行业已有30多年的孙师傅介绍说,冰雪大世界的冰雕建筑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艺术类、一种是建筑类。例如炫舞冰峰大门等大型冰景属于建筑类,主要以冰块堆砌为主,而需要细致雕刻的雪域佛国、旋转木马等则属于艺术类。

20多种工具精雕细琢 冰雪大世界的冰雕是这样“炼”成的

孙师傅介绍,将一块冰雕刻成一个艺术类冰雕,整个过程中需要使用到油锯、刨刃、冰铲、冰镩等多达20多种工具。冰料运到工地后,油锯工会先根据施工图将冰块切割。随后雕刻师傅们开始用手中的工具进行雕琢,下大块冰料的工具是冰镩,长得像一把带杆的长匕首。此外,还有用于修整冰雕形状的冰铲、叉子等工具。为了让冰雕细节部分看起来更加完美,孙师傅用到最小的工具刀只有一寸长。雕刻完毕后,最后一道工序就是用水和碎冰将冰雕部件“粘”在一起,在寒冷的户外,水就像是胶水一样,会让冰块完美粘合。尽管冰雕雕刻如此复杂,但像孙师傅这样有经验的雕刻师,一天就能制作出6个马头。

20多种工具精雕细琢 冰雪大世界的冰雕是这样“炼”成的

随后,记者来到基本成型的炫舞冰封大门旁,冰块里已经能看到蓝紫色的灯光,那么这些灯是什么时候放进去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找到了负责这个冰建的工长。据介绍,冰峰大门的建造过程可以用“一层冰一行灯”来形容,工长告诉记者,这样的建筑类冰雕其实和砌砖是一个原理,根据设计图纸用油锯将冰块切割成需要用的大小,然后整齐码放。砌完一行冰之后凿出一行灯槽,将彩灯放入其中,随后灯槽再用水和碎冰粘合。

20多种工具精雕细琢 冰雪大世界的冰雕是这样“炼”成的

随着工程的不断推进,当冰建达到一定高度时就需要搭建脚手架,脚手架的高度随着冰建的高度递增,直到整个工程结束后,工人们会进行最后一个步骤——“洗墙”,用冰铲将冰雕上多余的冰溜子一一清除,最后撤离脚手架,至此,冰建景观就算大功告成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