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南做大民生“蛋糕” 让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河南日报郭海方 2015-12-16 14:29: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河南做大民生“蛋糕” 让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洛阳市河科大七附院的护士们在忙碌中度过了自己的“护士节”。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照片)

河南做大民生“蛋糕” 让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平顶山市家政服务网络中心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招聘会活动。

河南做大民生“蛋糕” 让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孟州市老年人在该市安航公交公司领取老年公交优惠卡。

河南做大民生“蛋糕” 让人民共享发展红利

灵宝市2015年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表演完足球操后,同学们快乐合影。

□本报记者 郭海方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如是强调。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今年以来,我省在经济平稳运行、稳中趋好的同时,统筹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百姓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

加大投入,抓民生也是抓发展

最近,一则消息让濮阳市准备进城买房的众多农民欢喜不已——在此前仅限于黄河滩区家庭购房者的基础上,自本月起,市县财政将补贴范围扩大至全市:对农民在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和二手房,每平方米分别补贴150元、100元和200元。

同样的情景发生在漯河。12月1日,漯河市正式受理购房补贴申请的第一天,刚刚在漯河西站附近买了一套130多平方米住房的刘女士第一个办好了购房补贴手续。根据该市出台的规定,刘女士可以得到2.6万多元的购房补贴。

今年以来,我省18个省辖市全部出台包括现金补贴在内的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鼓励农民和市民扩大住房消费。

经济增长的最终目的是改善民生,而民生工作又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为切实做大民生“蛋糕”,今年,我省着力实施养老健康家政、信息、节能环保、旅游休闲、住房、文化教育体育六大领域消费工程,支持相关服务业加快发展,使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有效对接。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不减反增,教育、医疗、棚户区改造、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均取得重要进展。

“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说,“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深挖民生需求潜力,不仅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也能优化产业结构,满足群众需要,可谓一举多得。”

健全制度,让百姓分享更多发展成果

“能有15万元的无偿创业补贴,真是做梦都想不到!”12月15日,林州市太行族人农产品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威激动地说。包括李威的公司在内,全省共有617家企业通过了省人社厅日前组织的河南省大众创业扶持项目专家评审,正在接受社会公示。

过去,民生停留在有饭吃、有衣穿等基本需求层面。而今,民生更多意味着就业的稳定、就医的便捷等较高需求。为此,我省积极健全各项制度,以制度化的安排保障百姓分享更多发展成果。

健全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完善工程,推进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努力使“饭碗”更多更好。今年1~9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3.7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3.7%。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2类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和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抓好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第一批试点,压茬推进第二批试点,确保完成今年12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健全各类保障待遇的正常调整机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省最低基础养老金由原来的每月60元上调到最低78元,实际发放的基础养老金由调整前的每月69元上升到每月87.5元;最低工资标准调高200元;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连续11次上调,平均上调幅度10%;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政府补助标准再增40元,实现“六连增”……

深入实施包括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在内的十项重点民生工程,我省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

注重公平,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

日前,随着《河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的出台,我省约300万公务员、参公单位和事业编制人员,和企业职工一样,个人也需要缴纳部分养老保险了。至此,养老金“双轨制”在我省宣告结束。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需要更加注重公平正义,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方面,我省已经建立了城乡统一的制度,基本实现应参保人群全覆盖。

医保方面,继新农合大病保险后,我省城镇居民大病保险今年也在全省全面推行。为体现公平,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实行省级统筹,各地执行基本统一的大病保险政策,减少了不同地区参保人员在待遇标准上的攀比。在全省17个省辖市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的基础上,眼下,省医保中心正与有关地方进行紧张地技术对接,争取尽早全部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推动教育公平,从今年起实施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基准定额……

“虽然经济增速放缓,但人民生活改善的步伐在提速。”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认为,随着改革的全面深化与我省经济的持续稳中向好,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必将在更高层次上得以解决,中原儿女必将更好地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蛋糕 我省 民生问题 教育公平 人民群众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