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皮拉勒村办起“家庭党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10日傍晚,阿克陶县皮拉勒村老党员阿吉·玉苏因架好炉火,烧好开水,备好课本,在家里等候其他党员的到来。作为该村3组“家庭党校”校长、拥有27年党龄的75岁老党员,他今天准备的讲课主题是民族团结政策法规。之后的互动交流环节是让大家谈谈对民族团结政策法规的认识,以及如何发挥自身作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等内容。

“‘家庭党校’这种形式很好,不仅使所有党员能够及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而且还能让冬闲的村民学习先进致富理念,现在来这听课的学员越来越多了,课堂的气氛也越来越活跃了。”阿吉·玉苏因高兴地说道。

阿吉·玉苏因所说的“家庭党校”,是自治区纪委住村工作组在今年提出的一项创新做法,也是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

皮拉勒村现有7个村民小组5272594人,其中党员32名,60岁以上的老党员11人,占党员总数的35%,且居住分散。党员集中难、活动开展难、学习培训难的“三难”问题始终困扰着村党组织。

如何解决“三难”问题,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了工作的重点,为此,自治区纪委住村工作组在深入调研走访、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借鉴内地经验,在该村建立了3所“家庭党校”,通过把党校办到党员家,将党课开进党员家的形式,强化党员管理教育。

为方便村民到“家庭党校”学习,该村按照党员人数不低于10人,步行5分钟区域设置党校,通常将党校建在房屋宽敞、觉悟高、威望高、水平高、热情高的老党员家庭中,选任该家庭老党员为党校校长,主要负责党校活动开展、活动记录和收集民情民意。

一天晚上,由“家庭党校”尤里瓦斯·卡得尔校长组织大家正在学习支农惠民政策和安居富民房建设事宜时,有群众提到该组有一名60余岁的孤寡老人阿达来提·阿不力米提没有住房,生活困窘的实际情况后,尤里瓦斯·卡得尔校长把这个问题立即记录,及时向住村工作组和村委会反映。

在得知情况后,第二天住村干部和村干部就到阿达来提老人住处了解情况,通过实地了解核实,工作组及时与乡政府和村委会沟通,帮助阿达来提老人解决了安居房和养老补贴,老人逢人便说“家庭党校”好、共产党好!

“家庭党校”让老百姓坐在“家”里,边看节目边拉家常式地反映问题,党员干部对群众拉家常式地解释疏导,不仅亲近了感情,问题也变得容易解决了。如今,皮拉勒村的家庭党校越办越红火,村民的积极也越来越高涨,在村里喝酒、闲聊的人少了,到党校学习、听课的人多了,形成了比学习、比产业、比技术、比发展的良好氛围。

家庭党校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成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的政策、了解致富信息、化解矛盾纠纷的宣传栏、根据地和议事厅。同时也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搭起了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如今的皮拉勒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增强,基层党员服务意识提升,党群氛围日益融洽。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