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开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开幕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第十届青年学术年会执委会副主任李春阳主持大会。

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开幕
开幕式现场。

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开幕
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成果展示。

放飞科学梦想,让青春智慧闪光”。1215日,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暨第四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在乌鲁木齐隆重开幕。

本届年会由自治区科协主办,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执行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承办。年会主题为“助力‘一带一路’,青年创新担当”,宣传口号“科技振兴新疆,青年开创未来”。我区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代表,优秀学术论文获奖者代表,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以及来自各条战线上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等400余人出席大会。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第十届青年学术年会执委会副主任李春阳主持大会。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自治区科协主席,本届年会指导委员会主任王永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古丽夏提·阿布都卡德尔等领导出席会议。

第十届年会执委会主席潘世烈研究员致开幕词,第十届青年学术年会执委会副主席、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浪教授宣读年会宣言。自治区科技厅厅长,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自治区科协副主席,本届年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张小雷,新疆大学副校长、自治区科协常委,本届年会指导委员会委员贾殿赠,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胡启智在大会上作互动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助理、第九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执委会主席张元明、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新疆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阿布力米提·伊力、新疆艾维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学生创业代表尼加提·吾布力等三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作发言。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本届年会开展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创业、创意以及依托新兴科技和新业务模式创业项目征集活动。会前共征集了19个项目,经金融、管理、科技专家评审,筛选出了14个有投资价值的项目。优秀成果转化项目和创业计划路演后将得到金融机构支持,并优先入驻新疆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大厦,享受人才、科技等各类扶持政策,特别优秀项目可获启动资金支持。

据记者了解,新疆青年学术年会自1993年第一届举办以来,一个“坚持”办到了第十届。年会始终以凝聚青年科技工作者智慧、促进学科研究、发现和举荐青年科技人才、搭建产学研用平台为宗旨,得到了各族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广泛认同。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既是22年来的总结,也是迈向“十三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青年盛会。

本届年会拥有诸多亮点和特色,一是紧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针对性强。年会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工作指导方针。二是积极推动实施“双创”战略,实效性强。在青年科技工作者、青年学者中大力倡导创新创业精神,通过创业人士典型事例讲评、项目路演、专家点评,激发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的兴趣和信心。同时,提供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优厚政策支持、金融团队资本支持、专家管理指导,为青年科学家创新创业牵线搭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科技成果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三是产学研相结合,能接地气。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与新疆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相关产业紧密结合,分设中亚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新材料开发、信息技术与数据科学、药物创制、环境科学、绿色化工节能减排、中亚生态环境等8个分会场,吸引新疆众和、特变电工、有色金属产业联盟等企业和机构积极参与。推出了“第四届新疆青年博士论坛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论坛,推进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优秀的成果转化项目和创业计划将得到众筹基金和金融机构的支持。从新疆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新材料开发、信息技术与大数据开发、药物创制、环境工程、绿色化工节能减排到生态环境等与新疆的国计民生的主要行业紧密结合。四是学术交流融入外部元素,面向世界。年会邀请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对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及我区科技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等方面,发挥我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

本届年会还将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陆续举办第四届青年博士论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论坛、中亚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及新材料开发、2015年新疆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丝绸之路”上的“药物创制”、环境科学前沿与进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绿色化工节能减排的发展机遇、中亚生态环境论坛、第一届海峡两岸光电功能材料设计制备前沿研讨会暨新疆青年学术论坛8个分论坛。同时,年会闭会不休会,将延续到2017年下届召开时结束。在此期间,将组织开展“青年专家南疆行”系列科学考察及科技服务活动、“双创”工作博士沙龙、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科技论坛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青年人的创新创造能力和朝气与活力

本届年会指导委员会主任王永明王永明在讲话中要求,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创新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发扬敢创敢试、敢打敢拼、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使创新成为开展科技工作的动力源泉;发挥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优势尤其是技术智力优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十三五”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聪明才智;着力推动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新疆科学发展与长治久安做贡献。

开幕式上,王永明、古丽夏提·阿布都卡德尔分别为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优秀学术论文获奖代表、“我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建言献策”获奖文章代表颁奖。(记者/摄影 毛卫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