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最高检2013年以来派员直接介入11起特别重大事故调查

中国日报张琰 2015-12-15 13:37: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张琰)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所涉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2013年至2014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生产安全事故所涉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278件1917人。

1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缐杰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生产安全事故所涉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依法查办了一大批职务犯罪案件。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公共财产和国家利益,促进生产秩序持续好转,保障经济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2013年至2014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生产安全事故所涉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1278件1917人。其中渎职侵权犯罪1205件1682人,分别占94.29%和87.74%;贪污贿赂犯罪18件27人,分别占1.41%和1.41%;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5637.6万元。

缐杰说,从各级检察机关办案情况看,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涉案的行业性特点突出。涉及建筑、煤矿、交通、非煤矿山、消防安全、化工生产、食品医药等七个行业的案件共有957件,占立案总数的74.88%。二是涉案职能部门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安全生产监管、煤炭行政主管、建筑、交通、公安、国土等国家行政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占立案侦查的犯罪嫌疑人44.13%。三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后果十分严重。检察机关办理的安全责任事故案件中,共造成3655人死亡、604人重伤、7054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40.57亿元。

据介绍,2013年至今,最高检派员直接参加国务院调查组介入11起特别重大事故的调查,依法立案侦查事故背后所涉职务犯罪案件136件136人,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例如,在江苏省苏州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案、河南平顶山“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案等生产安全事故中,高检院及时派员介入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参与调查或直接成立检察调查专案组,深挖生产安全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一批涉嫌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被依法立案侦查。

(编辑:周凤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周凤梅标签: 最高检 2013年 11起 特别重大 事故 调查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