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白交祠:百家“齐醮”祈平安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白交祠:百家“齐醮”祈平安
百家“齐醮”庆典。何东方 陈嘉新 摄

白交祠:百家“齐醮”祈平安
百家“齐醮”庆典。何东方 陈嘉新 摄

1213日是农历乙未年冬月初四,同安区莲花镇白交祠村迎来了12年一度的百家“齐醮”庆典,全村212户人家,家家户户杀猪宰鸡鸭,聚集在白交祠村杨氏宗祠门口举行“齐醮”庆典,内宗祠设醮建立道场祭拜祖先、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民生乐利与人丁兴旺。

据了解,白交祠“齐醮”当天早上6点多开始,家家户户就把杀好的猪搬到该村宗祠前广场祭拜,由于宗祠广场太小,全村212户人家每家各杀一头猪,整个村道上到宗祠广场前排满了被装饰得很漂亮的肥猪,肥猪身上背着厚厚高达50公分以上的纸钱,猪嘴巴里塞着柑橘,嘴巴再用红纸围起来,除了供猪外,家家户户都会附上鱼、鸡、鸭等贡品,有些人甚至连烟酒、巧克力等东西也搬到现场供奉神明,整个“齐醮”现场沿着白交祠村溪流两岸排开,现场相当壮观。

“齐醮”庆典仪式从早上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1点左右,之后大家陆续将贡品搬运回家,由于家家户户都杀猪了,所以村民们都会趁此机会宴请了亲朋好友前来参加仪式,当天受邀到现场的林小姐看到这样盛大的场面后,直表示从来没看到这么盛大的庆典,太壮观了。

据了解,“醮”祭是古人祭拜祖先祈求平安的至高礼仪,法事仪式由道士负责主持,醮场的布置也是十分重要,除了醮坛及灯篙之外,醮场中还可以看到很多纸煳的神明及器物,而醮场之外,家家户户也都提前张灯结彩渲染喜庆的气氛。

“醮”的最高仪式叫“齐醮”,“齐醮”意即全村每户都“作醮”,也有叫“普渡”,后来“普渡”的仪式渐渐变得没那么隆重,而白交祠十二年一度的“齐醮”庆典就格外隆重。据当地老人杨先生介绍,各地齐醮的年份各不相同,白交祠的“齐醮”庆典十二年一度,也有的地方六十一度,或七十二年一次的也有,能做得了“齐醮”庆典,说明家家户户都比较殷实,家境好了,才杀得起猪。

村支书杨明福告诉记者:“当天的齐醮活动,村里还进行了猪王评比,村民杀的最大的一头猪王有488斤重,这头猪获得当天齐醮仪式的冠军。”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