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唐山乐亭县皮影戏走进印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唐山12月14日电 “唐山乐亭皮影戏真是太神奇啦!”活泼的印度小伙子阿米尔满脸惊奇,手中还忙活着舞影人儿,旁边是他的伙伴们,年轻小伙儿们都争着体验来自远方中国的“乐亭皮影”。身着莎丽的印度女孩们则一边好奇地看个不住,一边羞涩地露出了跃跃欲试的表情。

近日,唐山乐亭皮影戏对外交流团应邀赴印度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普尔参加当地举办的“河北文化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这是唐山乐亭皮影戏首次走进印度,也是“乐亭皮影”远赴瑞士、韩国和西班牙演出后,又一次登上国际舞台。

据了解,印度“河北文化周”活动共历时5天,包括“美丽河北”图片展和非物质文化展演。来自乐亭县文化遗产传承中心的皮影艺术家为印度观众带来了精心准备的《火焰山》、《鹤与龟》、《魔女巧梳妆》等传统剧目。精彩的剧情精湛的技艺吸引来大批印度观众,有年迈的老人、穿着时尚的年轻人还有可爱的孩子们。大伙儿或坐或站,全都目不转睛,被能说会动的五彩影人儿深深吸引流连忘返,致使开幕式当天“乐亭皮影”额外增加了好几场演出。印度国际电影节CEO还特地发出邀请,希望唐山乐亭皮影戏能在明年的一些印度节庆仪式上进行表演。

活动期间,印度15家纸媒、众多网络媒体和数字电视台,对这一盛况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当地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印度时报》也发表文章,对唐山乐亭皮影戏的精彩表演高度赞赏。拉贾斯坦邦政府副秘书长拉诗尔·夏尔马女士亲临现场观看演出,并对乐亭皮影艺术家的精湛技艺给予高度评价。

唐山乐亭皮影戏,是一种民间美术和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民间说唱等综合性的戏曲表演艺术,俗称“乐亭影”,其历史悠久,流布区域宽广,是我国皮影戏的一个主要剧种。乐亭皮影在音乐、念白、雕刻、操纵等方面,都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是我国影戏园中一株瑰丽的奇葩。2008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乐亭县为“中国皮影之乡”并成立皮影研究中心。2014年11月,《唐山乐亭皮影戏》被国务院列为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唐山乐亭皮影戏首次走进印度意义非凡,五彩的影人儿让印度观众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民间文化的无穷魅力,为“乐亭皮影”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加油添彩。(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唐山乐亭县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