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沪津深专家齐聚新区 共议经济转型升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11日,第十一届全面深化改革沪津深三城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来自沪津深三地党政机关、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的100多位嘉宾围绕“十三五”新区特区的创新发展、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和“十三五”规划编制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沪津深,这三个中国特大经济中心城市,被国际经济界誉为中国发展的先锋;以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特区、天津滨海新区为代表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其经验、探索和后续发展潜力,往往具有国际影响。

“三城论坛”上,天津滨海综合研究院围绕区域产业转型主题,就“调结构、强功能、优环境,由“滨海速度”向“滨海效益”转型”做了主旨报告,主要对“滨海速度”的形成进行回顾,从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破解自身发展难题等方面分析了滨海新区向“滨海效益”转型的必要性,提出了“滨海效益”的内涵,从抓实体、调结构,增强研发、金融、航运、贸易等功能,建设城市形象标志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增进人民福祉等五方面对滨海新区未来向“滨海效益”转型提出建议。

专家们表示,历史上,亚洲“四小龙”和京沪深等城市都经历过结构调整和转型阶段。深圳浦东建设初期,经历10-2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后,发展优势和政策红利发生了变化,增长速度开始向中高速回落。目前,这两个城市成功实现了增速换挡,转型调整。深圳转向以IT,互联网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浦东以金融等新兴产业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如今,滨海新区也到了转型换挡的时期。

专家们认为,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是一个艰难的蜕变过程。未来,滨海新区在转型过程中要适应新常态带来的深刻变化,用新理念研究新课题,用新思路谋划新突破,用新机制激发新活力,用新举措探索新路子,用新模式构筑新优势,提升发展功能,补齐发展短板,优化生态环境,拓宽发展空间,实现经济可持续性。

国家发改委和三地专家分别就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发言,从改革的发力点,改革政策的配套体系,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等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届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主办。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