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贵州石阡:尧上仡佬村寨的“鹰膜拜”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贵州石阡:尧上仡佬村寨的“鹰膜拜”

报道版面截图

贵州石阡:尧上仡佬村寨的“鹰膜拜”

英国每日电讯转载截屏

每年的三月一日,邓开军和他的家人们都会起个大早,来为他们民族所崇拜的动物--老鹰准备祭祀的用品,这其中包括猪肉,羊肉和水果。对于生活在贵州的仡佬族百姓来说,老鹰是他们民族的最为重要的图腾。

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部族中的男女老少们都会走出房门,在树杈上放上糯米糕,以此向老鹰来祈求祝福,渴望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尽管如此,现如今老鹰真正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的时间,却是越来越少了。

今年50岁的邓开军家住贵州省石阡县佛顶山下的尧上村。他告诉记者,敬畏自然是仡佬族人们传承千年的传统,即使绝大多数村民都已不再像他们祖先那样依靠传统的种植和采集草药来维生了,但这

份传统一直延续至今。

作为国家森林公园的佛顶山,因独特的自然资源而成为当地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尧上村的300多名村民们,因此走上了向乡村旅游发展的道路。这个仡佬族村寨近年来以生态旅游为主体,以乡村旅馆和农家乐吸引着周边许多城市的游客。佛顶山的风景,仡佬人的神秘风情以及原生态的生活方式,同时扮演着重要的作用。

在过去,仡佬族的敬鸟节通常是每隔十二年在中国传统的鸡年才会举行,随后慢慢演变成每年的农历三月一日。在那天,村民们会在村里的广场上唱着歌谣,摇着铃铛,点燃火把,这也成为吸引游客的一道亮丽的风情。

贵州石阡:尧上仡佬村寨的“鹰膜拜”

美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族风情让尧上村的生态旅游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如今的敬鸟节期间,独居风情的舞台表演,美轮美奂的民族工艺品展销以及其他形式的娱乐活动已经成为仡佬族乡村旅游的一大特色。在尧上村,一颗被当地人们称作“神树”的栗子树如今成为游客驻足观赏的景点,树下立着的中英文介绍板告诉游客,这也是过去村民们进行供奉和膜拜的场所之一。

“每当我们的孩子生病或是身体不佳时,我们就会把孩子们带到树下进行祈祷”,尧上村的老村支书于安华说道。“这些孩子们通常在膜拜后都会慢慢好起来,也许外人难以相信,但村民们一直向尊敬父亲一样尊敬这棵树。”

贵州石阡:尧上仡佬村寨的“鹰膜拜”

地处佛顶山国家森林公园,尧上村近年来因生态旅游而成为当地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然而,要想真正了解仡佬族人民对自然的向往和追求,就必须去造访当地的百姓家里。仡佬族的房屋通常在屋顶都有类似鸟类的标志,此外,每个屋顶都还会专门留下空间给鸟类筑巢,以此来表示对他们图腾的尊敬。

“没有人会把在屋顶安家的燕子赶走”,于安华说道。“我们把房顶的这部分叫做‘燕子窝’,我们欢迎它们来到这里安家,它们愿意留下来是我们的福气。”

贵州石阡:尧上仡佬村寨的“鹰膜拜”

热情好客的仡佬族村民在村寨门口载歌载舞迎接到来的客人

说起仡佬族崇尚自然以及追求和谐的生活哲学,于安华解释说这是大山在仡佬族漫长的历史中所刻下的印记。他告诉记者,大山教会了仡佬族人不仅要做到邻里和睦,更要做到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

对于如今经营着农家乐餐厅的邓开军来说,“生态保护”是他在最近的十年里才听到的新鲜词汇。对于他和他的仡佬族同胞来说,保护自然早就是他们习以为常并遵循了千年的道理,并早已融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尧上村的村民们大多依靠收集腐烂的木头和树叶来生火,即使是需要砍树的场合,他们也只会砍很少的一部分,邓开军说道。

几百年来,尧上村的村民们生活都延续着自给自足的方式。然而同过去几十年来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相比,这个完全依靠传统农业种植的村庄仍然十分落后。对此,当地政府在几年前起提倡村民们发展生态旅游,在保存原有文化和生态的基础上,走上富裕的道路。

石阡县县委书记皮贵怀对此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们着力打造绿色经济,因为这是能够带动村民走向富裕道路的正确路子。毕竟大山才是我们真正的财富。”

两年前,作为农民的邓开军每年的收入仅有1000元。如今他的农家乐餐厅依靠烤羊排和土鸡大约每年赚上7000元以上。而这些动物都是放养在附近的村子里,是真正意义上的原生态食物。

不久前曾经来到尧上村进行科学考察的中国科学院动物学家蒋志刚表示:“生物的多样性在佛顶山有着最为直观的体现,这里的动植物都得到了非常良好的保护,这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仡佬族崇尚自然的传统。”

蒋志刚认为,当地的仡佬族村民已经让这片土地成为了一个生态走廊,不仅大自然可以得以良好的保护,野生动物也能够得到顺利的迁徙,真正意义上做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英文原文见中国日报121120

http://www.eguizhou.gov.cn/2015-12/14/content_22688188.htm

(记者 孙晔 编译 赵凯)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