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科技创新引领昆钢产业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科技创新引领昆钢产业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
新闻发布会现场。

1213日,云南省重大科技成果发布会昆钢专场在昆明举行,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昆钢”)发布了“十二五”期间的五项科技成果引发关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成功开发出粉末锻造汽车连杆,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成功试轧出中国第一卷宽幅冷轧钛带卷,将彻底改变此前云南钛产业以初级矿产品销售为主的资源型产业结构,打破国外对中国钛带产业生产技术和市场的封锁和垄断。

昆钢董事长赵永平表示,通过与央企重组,引进大型企业集团的技术优势,有效地提升了昆钢技术创新能力,明年71日,昆钢将制造出国内第一台大型电子束冷床炉并投产,“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4个具有该设备制造能力的国家”。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昆钢建成了6个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高新技术企业、昆钢成为国家第一批知识产权示范企业,5个子公司成为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获得授权专利1493件,其中发明专利271件,国外专利4件,科技创新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和国内领先的创新成果,多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省、行业科学技术奖。

针对云南省地震多发的实际,我们率先在全国开展了高性能抗震钢的研发推广工作,运用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通过“产学研销”协同创新模式,先后开发了高性能抗震钢筋、抗震钢板及抗震型钢,成为全国唯一能批量稳定生产全系列高性能抗震钢材的钢厂。目前高性能抗震钢已广泛应用于民用、工业钢结构建筑及桥梁、隧道、地铁等建筑。

昆钢还开展了“标准化钢结构房屋体系关键技术”研发工作,形成了四大体系和技术,在此基础上成功完成抗震民居的示范工程。

“十二五”期间,昆钢还完成了“大红山式铁矿资源高效分选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技术”攻关,获得的六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充分利用云南铁矿石资源提供支撑。

云南金属矿产资源丰厚,但大都储存于地形复杂的高山丛林中,要实

现将金属矿高效率、低成本、无污染、长距离运输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昆钢为解决这一难题,开展了复杂地形长距离铁精矿固液两相浆体输送关键技术、长距离固液两相流顺序输送多品级矿物新工艺、大落差矿浆管道消能输送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等的研究,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围绕产业升级,通过创新研发,昆钢在中国率先实现了“宽幅大卷重钛带卷的产业化生产”,成功试轧出中国第一卷宽幅冷轧钛带卷,形成了五项新技术。产品在焊管制造、电化学、化工、环保防腐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打破了国外对中国钛带卷生产技术和市场的封锁和垄断,迫使日本同类产品价格由每公斤45美元降到25美元。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说,作为云南冶金行业的龙头企业,昆钢确立了“主业优强,相关多元”的发展战略,近年来年均投入科技创新的研发经费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例达2.5%以上,重点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及新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以来,公司共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4项,项目经费支持超过1亿元。各主要产业板块生产工艺技术和装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有力地促进了集团产业发展和结构的转型升级。

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始建于1939年,现已建设成为集钢铁冶金、煤焦化工、矿业开发、重型装备、新型材料、水泥建材、地产开发、现代物流、工程设计、国际贸易、海外业务、酒店旅游、养生敬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为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2015年以非钢收入排名中国企业500强第301位;位居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45位。(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