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生态治理新模式一泓清水送京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12月14日电 在河北平泉县七老图山脉的光头山,技术员王辉走进辽河源水土保持监测站的监测小区,记录下自动监测仪上的数据,这些反映降雨产流、径流泥沙和水源涵养等情况的数据将报送经专家分析,形成治理辽河流域水土流失的具体方案。

“辽河源水土保持监测站的建成使用,为及时掌握水土流失情况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数据,作为全国五十个监测点之一,我们将逐步提升设备技能,实现监测数据网上传输。”平泉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局副局长杨昆平介绍,在监测区域根据地形,分布着森林、草地、林地、山地等6个监测小区,采集出各种地形水土流失的相关数据。

平泉县既是京津地区的水源地,又是辽蒙风沙南侵的生态屏障区,特殊的地里位置和生态环境现实,决定了平泉肩负着搞好水土保持、改善生态、构建京津绿色屏障的历史重任。水土流失是影响京津周围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为“把风沙挡在家门,将清水送到京津”,平泉通过加强水土保持建设,有效减缓水土流失、土地沙化进程,而建设水土保持监测站只是水保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泉县先后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中央预算内水土保持工程、坡改梯工程等,四年来,京津风沙源水利建设项目累计完成小流域综合治理任务290平方公里。“山上植树种草保水土,坡耕地退耕还林调结构,川地节水灌溉增效益,沟川闸沟筑坝护堤岸,远山封禁治理搞修复”,平泉县结合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探索和总结出五围治理模式,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步伐。

从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到山湾子水土保持工程,从五围治理模式到更为全方位的立体治理模式,平泉正在找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最佳结合点,力促保护生态与农民增收“共赢”。(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箫玮标签: 承德平泉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