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在京展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3日,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省档案馆联合主办,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北京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协办的《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展》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

此次展览共分“南京大屠杀”、“摧残妇女”、“特别移送”、“奴役劳工”、“残害平民”、“移民侵略”、“镇压反抗”、“压榨战俘”八个部分,展出89件(套)日军侵华档案,并配有70余幅历史照片,其中,涉及南京大屠杀档案提供了日军屠杀罪行新佐证的有6件,报告3件,《邮政检阅周报》2件,《大阪每日新闻》1件,记录了南京大屠杀后1至2个月内南京、上海及周边地区治安恢复状况和日军屠杀、强奸暴行。该展览系统介绍了侵华日军对中国军民实施的种种暴行、对中国东北地区实施移民侵略、囚禁审讯英美战俘、镇压东北抗日联军等内容,这些档案和照片都带有显著的侵略烙印,是日本侵华罪行抹不去的铁证,既真实记载了中国人民的苦难,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的不屈历史,更是对日本右翼势力罔顾人类良知、公然否定侵略历史的有力回击。

为了使观众能够更好地了解日军侵华时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本次展览将18件档案做重点展现,每件档案均配有相应的中文翻译,观众可以清晰、明了地对日军所犯的种种暴行做直观了解。如伪满洲国中央银行资金部外资课关于“慰安妇”采购资金问题的电话记录这份档案,清楚地表明征用“慰安妇”是日本军队利用“公款”进行的有组织活动;日军东宁宪兵队《特种工人状况报告》这份档案,记载了以中国战俘为主的“特种工人”遭到日军的严密监控以及施加的非人待遇。此次还展出了省档案馆出版的《铁证如山——吉林省新发掘日本侵华档案研究》大型档案史料,该书对展出的89件档案进行了汇总,共有中文、英文、俄文、日文、韩文五个文种版本。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吉林省 档案馆 侵华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