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同:闲不起 等不起 输不起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眼下,一方面是转型发展迫在眉睫、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三大突破”任重道远;而另一方面,却是受惯性思维影响普遍存在的工程冬休、项目冬眠、干部冬闲。藉此,大同市以闲不起、等不起、输不起的劲头,在全市上下打响了一场天冷人不闲的“冬季行动”攻坚战。

攻坚的内容主要有四:一是加快老旧房屋征收安置,二是加快项目准备和手续办理,三是加快招商引资,四是加快实施金融创新。目的是通过“冬季行动”,解决一系列挡手和卡脖问题,促进固定资产投资稳健增长,项目资金有效保障,民生问题得到改善,为明年及整个“十三五”的发展打好基础。

形势不等人

流光容易把人抛。特别是像大同这样的北方城市,一年冷半年,许多工程项目季节性停工,到第二年四五月份才慢腾腾地行动起来。一些职能部门和县区,受惯性思维影响,工作中也是不紧不慢。许多项目开春才准备手续,好不容易开工了,干不了多长时间又到了冬天。

这样的状态,怎么能够走出经济下行的窘境,适应“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要求?市委书记张吉福、代市长马彦平对此心急如焚。

在此之前,大同市已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同心同力、发展大同”大讨论活动,四套班子和全市干部围绕如何加快大同发展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形成调研报告,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可操作的真知灼见,为大同的发展指明了路径。

如果说大讨论重在思想成果,而“冬季行动”则完全是实际行动,解决的是最关键最紧要的问题。

利用冬季,何不抓紧进行项目准备?大同市目前已提出“两河流域”综合治理、城市轨道交通、航空产业园区等一批项目,环保、城建等相关部门正快速跟上,加紧进行前期论证、规划编制、项目申报、资金筹备工作,确保天一转暖就能大干快上。

手续办理方面,大同建立了大厅并联审批与部门内部并联审批双轨运行机制,完善了行政审批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副市长每周二进驻政务大厅现场办公,集中解决难缠问题。市住建委等部门出真招、动真格,提出一系列优化审批流程的具体措施,特别是对审批中各要素条件给予最精准的明确,坚决杜绝了“藏私心”“夹私货”。

对于已完工的项目,也要及时进行审计决算、债务清理、工程验收、产权办理等,不能拖而不决。

市发改委主任马安全介绍,“冬季行动”还将积极支持重大项目和企业发展,特别是大张高铁、3个低热值煤电厂的建设,中海油煤制气、同煤60万吨烯烃、国电东湖电厂、浑源抽水蓄能调峰电站、光伏示范基地等项目的落实和开工,都是行动的重点。

蓄势为明年

近年,大同古城的修复可谓名城复兴和结构转型的扛鼎之作,但在雄伟的城墙后面、华美的古建筑群中,仍有近万户居民生活在条件简陋的棚户区、土楼房中。佛殿庙街的李亚平一家,已经过了好几年没有上下水的日子。恶劣的居住环境,撕扯着城市的共享发展之痛,也羁绊着古城乃至整个大同的提档升级。

在南郊、新荣、阳高、天镇等县区,类似的问题也有存在。究其原因,固然有政府收入困难、投资乏力的问题,但眼界不宽、办法不多和干劲不足,也无疑是其中重要的原因。

房屋征收安置是“冬季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同市在此项工作中突出“两个转变”。理念上,实现先安置、再征收、后建设的转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倒逼机制,以安置促增收,以征收促建设。方式上,适应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和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实现由单一实物安置向实物和货币安置相结合的多元安置转变。

市房产管理局局长杨设说,今冬明春,大同市将完成安置任务1.7万户,除建设保障房安置、货币化安置、回购商品房安置外,还将回购二手保障房用于安置。 目前,已经落实国开行贷款32亿元,回购社会闲置商品房用于安置古城棚户区居民。

12月5日,古城内首批246户危旧公房户主先期领到安置通知书,住了80年土房子的王生山老人,和许多邻居一起将住进福盛园、魏都新城等新建小区。

项目建设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金融支持乏力。市政府金融办主任王四桢说,“冬季行动”中,大同将加快金融创新重点工作的实施,积极做好产业发展基金、定向债劵、文瀛湖PPP项目等十项金融创新工作,为明年项目建设积蓄势能。

目前,大同已完成注册资本5亿元旅游平台公司的组建,30亿元的旅游投资基金宣告成立。

剑指庸懒散

工作好不好,作风最重要。人是办好一切事情的决定性因素。为打好“冬季行动”攻坚战,大同市于12月1日召开动员会,成立了领导组,由市委书记张吉福任第一总指挥,代市长马彦平任总指挥,分管市领导任副总指挥,建立了协调联动和督查考核机制。

指挥必须在一线,12月12日,利用周六,市委书记张吉福再次在晨曦中冒严寒查看了古城拆迁现场,走访了附近居民,听取了城区、南郊区征收工作情况汇报。

大同要求,要把“冬季行动”作为“四役”之战,即作为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抓发展惠民生和实现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围之役,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大同工作要求的先锋之役,作为推动大讨论成果转化的攻坚之役,作为破解项目建设的决战之役。

招商引资中,大同市实施周报制度,积极推进一批环保、商贸、文化旅游、养生养老、光伏发电、采煤沉陷区治理等正在洽谈的大项目,计划完成签约金额400亿元;利用区位优势、大张高铁开工契机,积极引进央企、京企;依托光伏产业优势,实施精准招商。

“冬季行动”的一大重要意义,在于激活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引导干部从冬闲、冬休、冬眠及庸懒散的状态中走出来,在一线上冲锋,在实战中锤炼,争创新实绩,展示新形象。

市县乡干部是“冬季行动”的主力军,市委提出,将通过“冬季行动”达到“检验一批干部、发现一批干部、激励一批干部、处置一批干部”的目标,以充分激发干部工作的潜能,调动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南郊区兴旺乡在“冬季行动”中负责古城东南角拆迁安置,行动迅速,进度很快。南郊区委书记薛明耀说,“冬季行动”是个大考场,干部作风硬不硬,关键时候能不能靠得上,成绩会回答。

总之,室外不行转室内,没有工期抓前期,就是要争时间,抢速度,干出成效和业绩来。

根据安排,整个“冬季行动”到明年3月底结束。届时,请到大同看成果。

(山西日报记者贺锴)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众怒 入侵
乌镇时间:周鸿祎们累了 中国互联网更火了 关于习主席的讲话 互联网大咖们都说了啥?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涨姿势:时尚色彩 英伦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