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赵登平少将:将海洋意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1日,海军装备部原副部长、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赵登平海军少将做客“南开公能讲坛”,向师生们做了国家海洋安全形势的报告。

赵登平从国家安全与海上安全、我国海上安全形势现状、如何应对海洋方向的威胁等方面做了阐述,容纳200余人的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座无虚席。

“谈到国土面积时,不要忘记我国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赵登平开门见山,向师生们阐明了海洋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我国拥有1.8万公里海岸线,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其中争议面议达到150万平方公里。长期以来,我国是一个重视陆权的大陆型国家,主要应对来自陆地方向的威胁。随着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我国国家利益和安全空间已从传统的领土、领海和领空拓展到海洋、太空和网络电磁领域。目前我国已逐步从传统陆权国家转变为陆权和海权并重的国家,在海洋拥有巨大的战略利益,海洋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最大空间和战略机遇,海洋开发代表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方向。

赵登平说,目前我国海上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但并未失控。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特别是海上力量的不断增强,只要主动作为,策略得当,就可以避免武装冲突,实现海上维权、维稳的双重目标。

“大家有多少人知道中国航海日?又有多少人知道‘七夕节’‘光棍节’?”赵登平现场发问,指出我国亟待加强海洋文化建设。他建议将海洋意识和海洋权益意识纳入中小学国民教育体系;在主流媒体对海洋建设和海洋文化坚持经常性宣传报道;鼓励有作为的年轻人从事与海洋科学、海洋经济和航海事业相关的工作。

“我希望南开大学的同学能积极投身海洋建设,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作贡献。”赵登平向南开学子提出殷切期望。

赵登平海军少将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期从事海军武器装备技术工作,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是海军装备技术领域的知名专家。2003年起,赵登平已到军内外院校、科研院所及有关单位做了近百场报告,介绍国家海洋权益方面的情况。(通讯员 聂际慈)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海洋意识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