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集报达人李大群:听故纸遗音 看世间百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集报达人李大群:听故纸遗音 看世间百态

李大群在展示他收藏的旧报纸

集报达人李大群:听故纸遗音 看世间百态

李大群藏品的一部分

集报达人李大群:听故纸遗音 看世间百态

1949年7月出版的《华商报》

集报达人李大群:听故纸遗音 看世间百态

1923年12月9日出版的《洛杉矶时报》

集报达人李大群:听故纸遗音 看世间百态

李大群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秦皇岛12月11日电 最近,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馆举办的“红色记忆老报纸巡展”在海港区的多个社区轮流举办。展览中数十张时间跨度近70年的老报纸,让观看展览的人们,尤其是上了年纪的居民流连忘返。而这些报纸的主人,就是秦皇岛市旧报收藏家李大群。

李大群对老报纸的热爱,还要从年轻的时候说起。三十多年前,刚刚高中毕业的他是个诗歌爱好者,写诗、投稿,还曾组织起身边的诗友成立过诗报。他觉得,将脑中灵感化成文字,不仅可以与别人分享,自己也能得到满足。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李大群渐渐觉得,自己的兴趣慢慢地从诗歌创作转移到了它的载体——报纸上。老报纸刊登的新闻、启示,甚至是一条广告,都能吸引他研究许久。有的人不能理解,觉得那不过就是废纸一张,但他却觉得,不同的东西在不同的人眼里会有不同的价值,那些报纸在他的眼里都是“金子”。他曾说,“每当身心疲惫之际,夜深人静之时,翻开那些已经泛黄的老报纸,就有一种与流逝时光对话的感觉。”

从开始收集报纸到现在的二十多年间,他一有时间就会去逛旧货市场,遇到喜欢的报纸就买下来,也曾为了收藏而逛遍北京的潘家园、报国寺、天津的沈阳道以及大大小小的农村集市。久而久之,旧货市场的小贩们也认识了他,淘到旧报都会给他留着。

多年的走走逛逛,李大群陆续收藏了四万多份报纸,《满洲报》《华商报》《诚报》……不管是刊登了什么事件,由哪个国家出版,只要自己觉得有眼缘,就一定会收藏。他自己也说,其实国内很多搞报纸收藏的人都是看准了某个重大历史事件,围绕这一事件进行收藏,但是他却很“任性”,“只要自己喜欢,觉得好玩儿,不管刊登什么内容我都会带回家”。当问到这些年他投入了多少钱到报纸收藏这个爱好时,李大群想了下说,“没数了,平时都是工作上挣了钱就买报纸,也没具体记录过。而且这东西,钱能买到的时候都不是问题,有的报纸现在有钱都买不到了,那才是真正的遗憾呢。”

现在,李大群最想做的就是把手头的报纸扫描好,再按时间归归类,出一本有关报纸收藏的书,对这些年的收获做个总结。“我觉得收藏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积累,一种长时间的体会。听故纸遗音、看世间百态,做一个真实的自我,才是一个集报人应有的心态。”(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