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20年四川380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从解读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发布会上获悉,四川省将在“十三五”期间全力推进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38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和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十二五”改善民生卓有成效

据悉,“十二五”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空前重视扶贫开发,着力改善民生,强力统筹推进,开创了全新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0年底1356.76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380万人左右,累计减贫近1000万人,完成新十年扶贫目标任务70%;贫困发生率从20.41%下降到6%左右,下降14个多百分点。

二是教育发展提质增效。财政性教育投入突破千亿元大关,顺利实现占GDP4%的目标任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6%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中职学生全面免除学费,“9+3”免费教育上升为国家政策;高等学校在学人数突破200万。

三是卫生计生加快推进。在深化医改、公共卫生、医疗服务、计划生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实施贫困地区卫生计生项目22494个。全省人均期望寿命从74.39岁提高到76.35岁,提前超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值(76岁),婴儿死亡率从12.02‰下降到7.80‰,孕产妇死亡率从39.66/10万下降到21.68/10万,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人口发展目标全面完成。

四是就业保障持续提升。累计城镇新增就业446.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6.1万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达到每人每月75元,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6%、实际报销比达67.09%,政策性兜底水平不断提高。

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下一步,四川将全力推进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在脱贫攻坚上:层层签订脱贫责任书、立下攻坚军令状,成立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全面贯彻“六个精准”总要求,突出“四大片区”主战场,全力打好“3+10”组合拳,做实落地“五个一批”脱贫行动计划和10个扶贫专项方案,每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人左右,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380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01个贫困村和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在教育发展上:实现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使四川省适龄孩子都能接受到更好的基础教育;提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质量,主动投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创业人才竞相涌现;通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改革推发展、提质量、促公平,促进四川省教育事业迸发出更大活力,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的能力,让社会成员都能享有多样化终身化教育服务;通过教育与就业专项扶贫,加大对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扶贫力度,对7.5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参加职业技术教育给予适当生活补贴。对贫困家庭子女,全部免除幼儿保教费、高中阶段学杂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入学的本专科学生,给予每生每年4000元的资助。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同一蓝天下健康成长,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卫生计生上: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分级诊疗制度、健全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制、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等重大改革举措,力争到“十三五”末,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居民健康水平达到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2岁,总人口控制在9400万。促进城乡区域卫生计生事业协调发展,新增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向基层、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倾斜,加大172万人患大病、慢性病贫困人口扶持力度。

在就业社保上: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高校毕业生、城市低收入家庭、被征地农民、新生代农民工、藏区“9+3”学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力争到“十三五”末累计新增就业400万人。坚持城乡统筹、共享发展,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正常调整机制,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节机制,完善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努力实现社会保障惠及全体人民的目标。力争到“十三五”末社会保障卡累计持卡人数达6500万张。推进农村低保线与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对16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施政策兜底。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贫困人口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