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本月7日正式开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江苏广电总台制作的十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于12月6日在南京举行了首映仪式。这是首部以当年留在南京的西方亲历者、勇于反省日本战争罪责的侵华老兵和积极探寻历史真相的日本普通民众以及历史学者的第一视角,从当下切入,用大量当事人的原始材料和文献档案来还原历史、揭示真相的作品。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出席了首映式,并向在场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专家、中外青年学生代表赠送了这部纪录片的影像资料。

该片创作团队分成7个摄制组,历时近半年,奔赴美国、日本、德国、丹麦等国家进行拍摄,遍访当年几位外国亲历者的后人,搜寻第一手史料。创作组采访了当年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约翰•拉贝之孙托马斯•拉贝、委员会总干事乔治•费奇之子约翰•费奇、在江南水泥厂保护难民的辛德贝格的弟弟奥莱•辛德贝格和外甥女玛莉安•安德森、德国人卡尔•京特夫人艾迪特•京特、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代理院长明妮•魏特琳的侄孙弗兰克•魏特琳、美国牧师约翰•马吉唯一在世已年届九旬的儿子以及金陵大学教授贝德士之子罗伯特•贝茨等西方亲历者后人,还邀约了当时金陵大学鼓楼医院医生罗伯特•威尔逊散居在美国各地的3个子女来宁。

创作团队在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美国国家档案馆、德国外交部档案馆、日本横滨报纸博物馆和丹麦奥胡斯市州立图书馆查询拍摄了大量珍贵档案,许多都是第一次呈现给电视观众。本片通过大量详实的史料,以时代胸怀、国际视野、理性高度,展现出历史真实性和艺术震撼力。

在场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专家学者、学生代表观看剧集之后,分别畅谈了感受与体会。与会专家认为,该片不仅有历史意义,更有现实意义和史料价值,每一段文字、每一个镜头、每一张图片、每一份资料、每一段影像都做到了准确表达。西方亲历者的视角既是南京大屠杀题材纪录片创作的首创,更突显了其客观性,反证了历史真实。

江苏广电总台卜宇台长表示,江苏广电总台投入大量人员和资金拍摄这部纪录片,并在国家公祭日前后安排在江苏卫视等频道的黄金时段播出,是主流媒体承担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责任塑造形象 品质成就未来”是江苏台的办台理念,通过优秀的作品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引导主流舆论、弘扬人间正气,是江苏台追求品质品位和社会效益的体现。

该片将于12月7日开始在央视科教频道22:00和江苏卫视频道17:40同步播出,荔枝网也于当日上线播出,江苏公共•新闻、教育频道、国际频道等平台也将在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前后播出这部纪录片。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