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检验检疫处理一起入境货物疑似放射性超标事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北疆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对一批进口货物进行现场查验时,检出货物疑似放射性超标。

这批货物是一批来自新加坡的棕刚玉。货物在通过查验场库门式放射性检测仪时,检测仪发出了报警声,再次通过时依然报警。检验检疫人员立即携带检测设备和防护设备,将货物转移至监管隔离区并设置警示标志,然后严格按照我国口岸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工作程序对货物进行排查。经用便携式核素分析仪检测,确定货物放射源为核素Th-232,γ射线剂量当量率最高值达到0.395微西弗/小时,是环境本底值0.08微西弗/小时的近5倍。

检验检疫人员对货物进行了进一步了解。棕刚玉又名金刚砂,主要化学成分为Al2O3,因其具有耐高温、耐腐蚀、硬度大、高强度等特性而常被用于制作耐火材料或砂轮等磨具,属于非金属矿产品。而天然放射性核素如钍、铀等,广泛存在于地壳中,因而矿产品往往带有微量的放射性。本次检测的放射源Th-232就属于常见天然放射性核素的一种。人体对放射性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微量的放射性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本次从货物中检测出的放射性最高值低于国家规定的放射性超标限定值,根据我国《口岸核生化有害因子监测技术方案》,现场检验检疫人员判定这是一起一般性放射性超标事件,基本可排除核恐怖袭击嫌疑。

在深入调查货物信息、查阅相关资料过后,检验检疫人员确认该批货物不会产生危害,在对该批货物信息进行登记后作放行处理。(通讯员 张永胜)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检验检疫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