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让中国番茄酱红遍全球——记天津检验检疫局服务番茄酱出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相传,番茄最早生长在南美洲,由西汉张骞从西方带回番茄种子并在国内试种。当时他也许不会想到,两千年以后中国的番茄酱居然能够红遍全球,几粒种子居然会以番茄酱的形式再次回到美洲。也许更不会想到在华夏大国对外贸易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时,番茄酱出口居然“独树一帜别样红”。

在天津港华铁龙储运仓库里,叉车工人正在一车一车的从列车上卸载从新疆来的2000吨大桶番茄酱,过几天这批番茄酱将被发往意大利;在普罗旺斯番茄制品(天津)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赶制发往加纳的70克小包装番茄酱。一个大包装,一个小包装;一个新疆,一个天津;不同的种类,不同的产地,铸就了全国最大的番茄酱出口港——天津港。

据统计, 2015年前11个月,天津港番茄酱出口总量增长19%,达70万吨,占全国出口总量的70%,出口国家新增12个,达129个,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区。天津港凭借卓越的番茄酱出口业绩,当之无愧为番茄酱出口的“老大哥”。

“来自新疆、甘肃、内蒙等内陆地区的番茄酱,占天津港出口总量60% ,以220升大桶包装为主;产自天津地区的番茄酱,占天津港出口量的40%,以小于5公斤的包装为主。”虽然都是番茄酱,但情况迥然不同,不同的情形,给监管者以考验。

古人云“惟各省情形不一,因地制宜,随时变通。”作为天津口岸的“把关人”,天津检验检疫局通过“内外有别”的工作措施,以热心的服务,细心的把关,用心的帮扶,因地制宜、有所侧重,推助了一批又一批番茄酱走出国门,走向海外。

热心服务远方来客

一列满载中粮屯河生产的番茄酱的货车,历经3000余公里的旅途后,从库尔勒抵达天津港,进入京海储运场。一个干净整洁的仓库,早已静候这批远方客人的到来。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前一天,刚刚完成对这个仓库的例行检查。通过建立番茄酱储存场地监管档案,定期对场地进行检查,实现了场地安全干净卫生,场地周围无污染,确保了番茄酱的安全储存。地主之仪,让远方来客“安全无忧”。

“在新疆经过预验的番茄酱,在天津抽批核查货证后,就可以放行通关,这大大节约了我们的通关时间。”一位新疆番茄酱出口商这样描述天津口岸的通关措施。

番茄酱实行产地检验、口岸验证的工作模式。为加快内地番茄酱在津通关效率,天津检验检疫局对需经口岸检验的番茄酱实行抽检验证,采取集中审单系统自动抽批,既保证了公正执法,又保证了核查效果,还减少了验证批次,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便利措施,让远方来客“宾至如归“。

”来津番茄酱数量大,桶数多,其中2015年前11个月,外地来天津港番茄酱就达40万吨,约160万桶。天津检验检疫局对进出口货物实行集中查验,外地货物到津后需到集中查验场进行检验。如按照集中查验方式,每次都进集中查验场进行验货,无疑会大大增加出口成本。天津检验检疫局特事特办,主动进入番茄酱储存场地检核查货证,此举省去了来货物回周转费用,仅此一项每个集装箱就可以节省近百美元。上门服务,让远方来客“受益匪浅”。

细心把关本地企业生产

艾瑞是一位印度商人,常年进驻天津某番茄酱加工厂,每天都会去厂里监督他所在贸易公司输往全球番茄酱的生产情况,每年有数万吨番茄酱从这里发往全球多个国家。

艾瑞做的仅仅是对本公司贸易番茄酱的监督工作,天津检验检疫局为保证所有天津本地企业一年近30万吨出口番茄酱的安全,结合《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支持外贸发展的通知》精神,通过“发挥长处、溯本清源、重点把控”,多方位、全方面、多角度的保障了番茄酱的出口品质。

发挥长处——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信息和技术优势,在深入企业调研,充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产品信息及出口情况的基础上,向企业宣传国家支持农产品走出去的相关政策,有针对性的讲解进口国对番茄酱的要求。

溯本清源——工作人员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原料收购登记制度、原料供应商合格评价制度、原料来源地农药使用情况调查制度、生产加工记录制度等,努力做到“源头能控制,过程可追溯”。

重点把控——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企业建立了CCP点标识和仓库媒介控制规范,增强了番茄酱原料和成品的重金属、农药残留、微生物及番茄红素等项目的检测能力,有效提升了番茄酱的质量安全水平,打造出了中国农产品出口的品牌效应。

用心帮扶本地企业开拓市场

当天津三和果蔬有限公司因新增来自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家的客户而面临一系列难题时,天津检验检疫局秉承“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办企业之所需”的理念,第一时间查阅多方资料,查询美国和欧盟等进口国家对该类产品的要求,结合专业知识,确定产品的类别及检测项目。同时,对产品及生产线进行实地考察,指导企业解决了产品生产中可能影响产品质量的多处问题。三和果蔬顺利实现了从非洲单一市场到欧洲、美洲、亚洲等多元市场的转变。

在帮扶企业高效运转的同时,天津检验检疫局 坚持“不但送上路,还要指明路”的帮扶思维, 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思路,建议企业增大软包装番茄酱罐出口比重,通过罐装改袋装,提高了集装箱利用率,节约了产品成本,每个集装箱可为企业节省数千美元,大大增加了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出口尼日利亚的番茄酱,尼方要求企业提供《自由贸易销售证书》,依据《出入境检验检疫证单填制规范》并无此类证书。在接到企业要求后,天津检验检疫局“尽力而为,满足需求”,多个业务部门积极研究,以最快的速度给企业出具了相关证书,保障了番茄酱在尼的顺利销售。2015年前11个月天津产番茄酱向尼日利亚出口达3万吨。

天津检验检疫局“内外有别”的工作方法,热心、细心、用心的系列帮扶举措,有利的促进了番茄酱销往百余国,让中国番茄酱红遍全球,越来越红。 (顾建柱 刘光旭 )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番茄酱 检验检疫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