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奎屯有个了不起的“行风面对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初冬的一个大雪纷飞的晚上,笔者在奎屯市一家餐厅吃饭,顾客和店主发生争执,有旁观者出来说话:“别争了,和‘行风面对面’联系。”

次日,笔者与多名职能部门干部提起“行风面对面”,每个人都对其褒奖有加。

由奎屯市绩效办、纠风办和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联合开办的“行风面对面”,以全媒体的形式接纳群众反映,织成一张职能部门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对待群众反映问题的网,形成严谨、高效的解决问题风格,成为市民的解忧阀、职能部门服务社会的帮手、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的监视器。

一位奎屯市退休干部这样评论“行风面对面”:在社会转型期矛盾不可避免的当下,“行风面对面”推动了社会和谐。从4个到40个案例:

几个月前,市民王鹏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拨打了“行风面对面”的电话,询问市面上的散装牛奶有没有质量保证,餐桌上的蔬菜是不是放心菜。几天后,“行风面对面”传出农牧水务局局长凌江南的声音:奎屯市不定期对散装牛奶进行抽检,检测成分包括水、蛋白质和脂肪,目前市面上的散装牛奶可以放心饮用。奎屯市具备蔬菜农药残留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等检测能力,蔬菜可以放心食用。

从此,王鹏开始关注“行风面对面”,一段时间下来,他发现,这里不但有自己想知道的问题答案,还有许多政策解读。“是市民的知心人,也是良师益友。”他如是说。

自治区一位领导在调研奎屯市“行风面对面”时表示,奎屯市“行风面对面”走在了全疆许多县市的前列。

奎屯市“行风面对面”一开始并没有这么辉煌。

2007年,奎屯“行风热线”开播,响应者很少,一个小时的节目也就接到四五个群众来电。

市民高俊明告诉笔者,他当初不相信“行风热线”能干多大的事,以为就是一个噱头。但后来发现,“行风热线”每次都是动真格的,他开始刮目相看。

“行风热线”一直在铆足劲前进。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栏目组会汇总、分析,绩效办、纠风办要求每个职能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对待,在时限内给予答复。同时要求职能部门全力配合“行风热线”,对具有普遍意义、影响面大的群众反映问题,职能部门一把手必须到“行风热线”直播间与群众直接对话,解开群众心结,促进社会稳定。

另一方面,栏目探索接纳群众反映问题的更多渠道。也就是这一年,《行风热线》月报面世,这份由三方主办的月报将声音转换成文字,除了刊登群众反映较集中的问题以及职能部门的解决办法外,还配发评论,同时对重要事件进行政策解读,成为“行风热线”的有力补充。

这还不够,2014年,“行风热线”搬上了荧屏,每半个月一期、每期20分钟的“行风面对面”,群众反映、笔者调查、职能部门的解答全部进入电视画面,更直观、更全面地展示党和政府对群众呼声的重视和关注。新媒体同时介入,市纪检监察网为“行风面对面”开设了栏目,不但接受群众反映,也公布解决过程和结果,另外还有关乎民生的政策解读。奎屯电台1019微信平台每天更新内容,这个微信平台没有“买粉”,目前的粉丝量已经超过1.5万人,占到奎屯市常住人口的10%以上。

奎屯广播电视台台长米兰告诉笔者,目前,仅每天“行风热线”接到的群众来电就有40多个,有时更多。

从全线到主线

案例:差不多有一个月,怡沁里小区的污水井一直往外溢污水,群众反映后,“行风面对面”调查发现,事虽小,但有居民的责任,也有居委会的问题。于是音、屏、网、报一个不落地反映此事,“行风面对面”连着两期关注。外溢污水的原因是居民不愿意交钱改造地下管网,居委会的意思是等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统一改造小区时,从根本上予以解决。

“行风面对面”提出问题:如果没有纳入到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统一改造范围之内,是不是这个问题一直就放着?

节目的最后,反复提到《奎屯市供排水管理办法》中的“居民自己使用的地下管网出现问题,居民应该承担改造费用”。同时也着重阐述居委会一时收不到钱,能不能以群众感受为出发点,一步步消除“最后一公里”的阻塞。

近年来,奎屯市经济发展迅猛,一方面人口增加,新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另一方面,许多居民对物业管理的规定了解甚少,对服务是商品的理解不够,对在现代生活中居民自身义务的认识不足。而领导干部良好的工作作风是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基石,转变工作作风要时时提醒,刻刻紧抓。

米兰告诉笔者,“行风面对面”开始时,对每一个群众反映的问题给予平等关注,但后来有了转变,虽然每一个问题都会有结果,但在宣传上有侧重,主线在物业管理和服务、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前者提高居民文明水平,后者针对领导干部为民服务。

与时代同行、为发展助力的“行风面对面”的另一个改革是弱化批评,强化问题的解决和对全民的启迪。

有群众反映,奎屯市迎宾大道兵团石油公司市区加油站院墙外,多根电线搭在树枝上,存在安全隐患,“行风面对面”没有直接指出是谁的错,而是请来市林业园林局局长和新疆锦友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市区供电所负责人,坐在一起商量解决办法。5天后,隐患被排除。

米兰说,“行风面对面”最开始用强硬的手段针对问题,结果发现问题方有抵触,问题不易得到解决,同时也不能很好地发挥教育、警示作用。后来针对每一个问题,尽可能地站在矛盾双方的立场,合理、公平地促成问题的解决。

奎屯的大众帮手

案例:迎宾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泽被“行风面对面”“盯”上了,原因是明镜园小区17号楼垃圾成堆被曝光。

第二天,张泽很被动地带着干部清运垃圾,但他很快喜欢上了“行风面对面”。

张泽说:“虽然被监督时很难受,但我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也促使我们反省自己的工作,一次被‘盯’,永久警觉。”

“行风面对面”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行风面对面”是社会矛盾的减震器,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也意识到“行风面对面”的另一个功能:工作作风的监视器。“行风面对面”成了奎屯的大众帮手。

市民刘晶晶为了给孩子落户,几乎跑断了腿。她原本想去信访局讨个说法,有人提醒她打“行风面对面”电话,结果一个电话还真促成了事情的解决。

群众喜欢“行风面对面”,是因为在这里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心结可以解开,疑虑可以打消。

而领导干部喜欢“行风面对面”,是因为它不是来找谁的茬,而是在帮助职能部门解决问题。

目前,奎屯市多个部门如果出现工作上的问题,会主动与“行风面对面”沟通、说明问题,并拿出解决办法。

米兰告诉笔者,“行风面对面”只要接到有群众反映天北新区的问题,天北新区绩效办就会和“行风面对面”联系,促成事情的解决。有时候,哪里停电、停水、停天然气了,“行风面对面”还没有接到群众反映,供电、供水、供气部门就已经将停电、停水、停天然气的原因、何时恢复的书面材料送来了。

奎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名干部认为,“行风面对面”还拉近了干群关系,使干部的工作得到了群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奎屯市委宣传部 孙继武)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