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星星点灯——霍城县水定镇朝南社区党支部做好群众工作侧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12日上午,来自巩留县的一个观摩团在霍城县水定镇朝南社区进行观摩取经,观摩团的干部们一边观摩,一边感慨地说:“朝南社区不简单!”据了解,20157月,朝南社区被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当年9月,又被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命名为“民族团结先进模范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有关单位先后多次组团到朝南社区观摩取经,随后,额敏县、尼勒克县、察布查尔县、昭苏县、伊宁市等县市也纷纷组团到朝南社区学习取经。掀起了“学习朝南社区,做好群众工作”的热潮。朝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孙桂红在向各地观摩团介绍工作经验时总要强调这样一句话:“把群众的大事小事都当成自已的事去办!”

给弱势群体一个温馨的家

2012,霍城县在朝南社区建成了700多套廉租房,将县城7个社区的部分低保人员统一安排到朝南社区的廉租房居住。这给社区的管理增加了不小的难度,孙桂红等8名社区干部每天都在为社区家长里短的事儿奔忙着。而他们的背后,却总能看到县委书记葛国的身影在闪现。

近年来,霍城县委县政府先后投资100多元,对社区进行了美化、亮化,绿化。线条优美的林荫道把社区居民引向各自的家;绿树、草坪包围的凉亭里,各族居民的笑声在荡漾;一件件维吾尔族晚礼服和具有民族特色的服饰品在就业工场缝纫机的高速的运转中,像出水的芙蓉惊艳绝伦;宽敞明亮的日间照料中心,一场场婚丧嫁娶的红白喜事,将各族群众的心紧紧地拢在了一起……

“感谢县委县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宽大的办事场所。”123日,从奎屯市赶回来为哥哥操办丧事的亚力·毛拉感慨万千:“在楼房里办这么大的丧事根本不可能,光是借锅碗瓢盆就要把人累得够呛。现在,我只花了500元钱就把一场丧事办得风风光光,我相信,哥哥的在天之灵也要对共产党的德政说声‘好’。”

“共产党是人民的大救星;孙桂红是百姓的好干部。”76岁的孤寡老人黄景珍52年前来到霍城谋生,始终没有正式工作和固定住所。孙桂红得知这一情况,把他安排到社区一楼的一套廉租房住了下来,把老人当作自已的亲父亲一样对待。经常替老人买米买面、买油买菜、清洗衣被。

66岁的孤寡老人帕拉古丽·阿吉是来自新荣社区的低保户,2014年元旦时,因电视造成短路发生火灾,家里的生活用品大多被烧毁。孙桂红在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干部赶到现场,为老人清理、粉刷房屋,并捐款为老人购买了新地毯、新窗帘、新被褥,又给老人营造了一个温馨的家。老人住进新房的这天,不停地抹着眼泪说:“感谢共产党在我晚年的时候给我送来了一个好女儿。”

老上访户竖起了大拇手

朝南社区是一个由维、哈、汉、回、蒙古等民族组成的一个大家庭,人口达到3000多人,社区的弱势群体居住人口达到90%,几乎每天都有一些家长里短的矛盾在发生,而这些矛盾又都被见人就微笑的孙桂红化解得无影无踪。

“这个女人太厉害了,打架用砍土曼挖!”维吾尔族居民在谈到张秀花时,神情和语言都显得很夸张。原来,社区维吾尔族巷道里居住着一位名叫张秀花的蒙古族居民,因为平时缺少交流,经常为一些顼事与维吾尔族居民产生纠纷。孙桂红深入调查了解后,发现矛盾产生的根源在多年失修的巷道上。一到下雨天和化雪天,水就往地势低的地方流,张秀花就开始在门口打坝拦水,这样水就流到别人的院子里,因此便出现了拿着砍土曼吵架骂街的情形。

孙桂红开始跑有关部门,争取到了村通油路项目资金,很快将400多米的巷道铺上了柏油。随后,孙桂红又安排张秀花到县城的一娱乐厅担任保洁员,月工资达到1500元,又安排她的丈夫到企业打工,把他们的女儿送进了高中就读。张桂花逢人就说:“孙书记对我这么好,我要是再同邻居们吵架,就亏了良心。”

2003年,玉山江·依明江从县白酒厂下岗。“干了30年,却让我下了岗。”玉山江·依明江见人就搂袖子展示他右手臂上的一条的伤痕:“这是我在酒厂上班时被破酒瓶子划下的。”为此,他屡屡上访,要求享受退休政策,成了人见人烦的“老上访户”。20158月,他的女儿考上了北方民族大学,但女儿的学费又让他犯嘀咕:“我上访把好多领导都得罪了,他们能帮我吗?”

他试着找到孙桂红,陈述了自已的困难,话语不多的孙桂红微笑着说:“我带你去民政局试试。”孙桂红带着玉山江·依明江找到县民政局和县总工会的领导,依据有关政策陈述他的困难,为他争取到了3000元的助学金。随后,孙桂红又找到县建设局,安排他的妻子当了环卫工人,并在某企业为他找到了一份烧锅炉的职业……孙桂红不失时宜地做起了玉山江·依明江思想政治工作:“党的政策不会有问题,符合政策的,各级部门一定会办理的。”送女儿去学校的这一天,玉山江·依明江深情地对女儿说:“爸爸以前有些事情做得不好,不管什么时候要相信党和政府,咱家最困难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好干部在帮我们。”现在,他逢人便竖大拇指:“感谢共产党培养了孙书记这样的好干部!”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注册制推进:国务院通过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草案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