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三五”时期四川将加快构建生态文明新家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12月8日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解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之四——“绿色发展•构筑生态文明新家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四川将坚持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美丽四川为总纲领,继续夯实绿色发展的生态本底,做强绿色生态产业,加快构建生态文明新家园。

据悉,四川是全国林业大省,林地面积居全国第3位,林业管理和服务的林地、湿地和沙地面积占全省幅员55%以上,在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中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十二五”以来,全省自然生态状况持续改善,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基本建成,山清水秀的底色更加鲜明。

一是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累计营造林4936万亩,新增森林面积9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高出全国平均14个百分点。二是生态保护修复明显。治理巩固沙化、石漠化土地400多万亩,恢复震损植被42.4万亩。现有省级以上林业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207个,大熊猫保护科研水平世界第一。三是生态功能不断增强。监测显示,全省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年减少土壤侵蚀1亿吨,固定碳量7542万吨,涵养水源864亿吨,相当于86个大型水库蓄水量。四是绿色生态产业持续发展。林业产业总产值超过2500亿元,生态旅游位居全国首位,森林康养等新型业态健康发展。

同时,干热干旱等地区造林困难,森林资源量少质低,一些地方湿地退化、土地沙化突出,林业科技贡献率不高,生态产业发展不足,林区改革发展欠账较多,保护与发展的压力仍然较大。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四川省林业将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在总体思路上,将坚持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美丽四川为总统领,以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为总目标,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以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为总动力,以建设和保护自然生态为根本着力点,继续夯实绿色发展的生态本底,做强绿色生态产业,加快构建生态文明新家园。

在建设重点上,将坚持保护优先,着力建设“三个系统一个多样性”,筑牢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一是培育森林生态系统,实现林地保有量3.54亿亩以上,增加森林蓄积75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7%。二是修复湿地生态系统,湿地保有量控制在2500万亩以上,湿地退化得到基本遏制。三是治理荒漠生态系统,沙化土地治理和巩固面积不少于1320万亩,加大石漠化综合治理力度。四是维护生物多样性。以自然保护区为主要依托,有效保护95%以上的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典型群落生态得到保护。同时,积极推进林业扶贫攻坚,实现林业产业产值400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1600元以上。

六大措施推进林业保护

在推进措施上,四川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实施重点生态工程。深入推进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防沙治沙、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组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扩大湿地生态补偿、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试点。

二是加强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开展新一轮大规模绿化全川大行动,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森林提质增效工程,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量。积极防控森林火灾,严防林业有害生物入侵蔓延,依法打击森林资源违法犯罪,发挥好森林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的主体作用。

三是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开展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行动,建设救护繁育中心和基因库,建设大熊猫等珍稀物种、特殊生态类型国家公园,建设提升林业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

四是深化林业改革开放。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国有林场林区改革,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实施林业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提高林地产出效益,增强林业发展活力。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创新产权模式,引导各方面资金投入植树造林等生态建设项目。

五是加快发展特色生态产业。继续打造林业产业四大集群,开展第三轮现代林业重点县建设,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确保林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六是引领繁荣生态文化。加强森林城市和绿化模范建设,创新义务植树形式,开展生态文化创作,建设自然教育试点示范基地,推动形成绿色发展全民共建新格局。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