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川将打造中西部地区开放合作“升级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9日上午,在“对外开放发展•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表示,按照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部署,四川将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努力开创开放型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中西部地区开放合作“升级版”,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

“十二五”期间,四川省开放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每年实际到位国内省外资金超过8600亿元,利用外资累计接近500亿美元,其中近3年连续过100亿美元,在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296家,四川作为“西部投资首选地”的地位进一步彰显。

对外贸易大幅增加。货物进出口累计超过3000亿美元,年均增长10%。服务贸易累计超过400亿美元,年均增长24%。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超过4000家。

“走出去”规模不断扩大。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累计超过300亿美元,居全国各省(市区)前五位,年均增长10%以上。新批境外投资企业超过450家,核准中方投资68亿美元。

对外交往日益频繁。邀请接待500余批6000余人重要外宾团组访川。建立省、市、县级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180对,外国驻蓉领事馆获批数量15个,与22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合作关系。

此外,四川还建成一大批国家级园区、国别产业园区、国家级开放口岸、国家级外贸发展基地、会展平台。西博会的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外交服务三大平台作用更加凸显,“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市场拓展“三大活动”、“一带一路251行动计划”为搞活经济注入了重要动能,“公铁空水”综合立体交通正逐步完善。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

“开放是实现富民兴川的必由之路。”谢开华说,下一步,将坚持外贸、外资、外经“三外”联动,对内对外结合,在优化结构、转换动力,努力开创开放型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格局,打造中西部地区开放合作“升级版”,加快建设内陆开放战略高地。

他指出,接下来要着重抓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开展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加快培育开放型经济竞争新优势,切实发挥开放型平台作用,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五个方面的工作。

“要突出“一带一路”经贸主题,扎实开展“一带一路251行动计划”,抓住重点国别、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提升对外贸易投资层次和水平。”谢开华说,要推进四川优势产业、富余产能行业和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的国际产能合作,为四川拓展更为广阔的产业和企业发展空间,打造一批内外结合、贸易投资互动的本土跨国企业。

谢开华告诉记者,四川省委、省政府已制订了“一带一路”建设的规划、工作重点,商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牵头制订了“251行动计划”,选择20个重点国家,50个重点项目,100个重点企业,在3年内集中推进。明年将在境外围绕251开展100多场活动,通过这个活动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也带动促进四川的对外贸易发展。

在对外贸易便利化方面,谢开华强调,要健全“走出去”服务保障体系,简化境外投资管理,确立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主体地位;强化大通关协作机制,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建立信息共享共用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充分集聚国际化的人才资源;强化对外宣传,传播四川声音、讲好四川故事,全面提升四川改革开放新形象。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