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食用菌市场为农民提供创业大舞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承德平泉食用菌市场为农民提供创业大舞台

村民正在食用菌大棚劳作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12月9日电 近年来,承德平泉依据地理优势、气候特点着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全县19个乡镇、建设10亩以上标准化园区1455个,3.5万农户10万名菇农从事食用菌生产,生产规模达到5亿袋,其中生产香菇2.6亿袋,滑子菇8000万袋,双孢菇2500万袋。创产值50亿元,提供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3600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6%以上。如此大的食用菌生产市场为农民们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

走进卧龙镇热河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蒸菌车间,一位烧锅炉的大哥正仔细的看锅炉的温度。在棚外,60多农民工正在忙着装袋、运袋、装锅、蒸菌。“我在这个合作社干了10年了,每天120元钱。我们村以前也有在外面打工的,一年下来挣的钱和我差不多,有的还不如我。但出门在外,家里的事情就做不了了。我在家门口干活,钱挣得不少,家里事还不耽误,你说谁划算?”锅炉工大哥和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

据他介绍,如今他们村,大部分人都在家门口创业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政府给我们提供这样好的就业机会,而且市场这么广阔,技术要求也不高,守家带地的,既照顾孩子和老人,把钱也挣了,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而且,技术掌握好了,一是可以自己发展园区当老板,有的技术员还可以到外地去发展,如今他们村就有十多个人,常年在围场、丰宁、内蒙、辽宁等地当技术员,一个人一年技术服务费四万多。

在卧龙镇民丰食用菌专业合作社150亩的标准化双孢菇园区内,记者见到了两位来自平泉县杨树岭镇的农民工。据她们自己介绍,她们每天早上7:00上班,晚上5:00下班,来回有专车接送。

在卧龙镇的平泉县云峰菌袋厂,浙江人胡敬平正在查看新生产出来的菌袋。他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来到平泉投资创业,后来看到平泉食用菌发展前景可观,于2008年春,在卧龙镇八家村征地14.53亩,投资200万元新建生产车间2000平方米,综合楼650平方米,目前为平泉县19个乡镇提供生产用菌袋,并真接带动就业人员20余人。他介绍,一开始从他这小打小闹拉几千菌袋,现在成车拉菌袋成生产大户的,据他统计就不下500人,而且这个数量还不断增加。

据卧龙镇食用菌技术推广站赵站长介绍,近年来,卧龙镇食用菌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总量突破5600万盘(袋),园区面积7150亩,每年需要农工5000多人。而且这个产业链带动的不仅仅是生产这个环节的用工,收购、加工、运输、服务等等各方面的用工都是很可观的。可以说,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为平泉的农民们提供了创业的一个个机会,让农民们在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与勤劳。(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