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雾霾再度来袭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防护措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石家庄12月9日电 继11月份连续24天的雾霾天气后,12月的蓝天再度“失守”。12月6日,石家庄市区上空再次被雾霾笼罩。12月8日凌晨,河北省气象台将霾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面对如此恶劣的雾霾天气,记者采访了河北省人民医院呼吸一科主任韩晓雯。她提醒大家应做好适当防护,雾霾天要当心呼吸道、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发作。

韩晓雯主任介绍,重度污染天气下,空气中有害物漂浮较多,吸入呼吸道会诱发呼吸道疾病。易导致传染病扩散和多种疾病发生。尤其是城市中空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加重了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物质的毒性,将会严重威胁人的生命和健康。

雾霾天空气中的有毒颗粒物,也是加重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韩晓雯主任说,阴霾天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肺气肿、哮喘、支气管炎、鼻炎、上下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的呼吸道系统疾病,也可能被雾霾天气急性触发。

为了避免发生以上疾病困扰,韩晓雯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在冬季遇到雾霾天气时,要尽量减少外出。对于有长期锻炼习惯的人群来说,可选择其它较适合的时间锻炼或在室内进行锻炼,并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不得不出门时,一定记得带上口罩。很多人在出行时会用一次性口罩。对此,韩晓雯医生表示,市售的布(或纱布)口罩无法阻挡PM2.5。由于PM2.5直径只有2.5微米,很容易就能透过一次性口罩,即使多戴几个也不能有效防护。外出时应戴专用防雾霾口罩(如N99、N95类防护口罩)防护身体。

在佩戴口罩时要讲究方法。勤更换,最好每4小时换一个,因为此时口罩上已吸满有害颗粒物,如不及时更换就会被人体吸入,不仅起不到防尘防霾,还适得其反。戴口罩要紧密贴合面部,不要露出空隙。因为灰尘或雾霾是来自四面八方的,一旦露了缝,它们就会钻进来,那样将会起不到防护的作用。外出归来后,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肌肤,也可用清水冲洗鼻腔。

同时,应调节情绪,注意饮食。由于雾霾天日照少、光线弱、气压低,有些人在雾霾天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的现象。建议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