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周口中院推行法官当事人代理人证人全员全方位诉讼宣誓制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针对滥用诉权、虚假诉讼、不诚信诉讼多发的问题,周口中院在刑事案件试行证人宣誓的基础上,研究出台了《关于诉讼宣誓制度的若干意见》,在全市两级法院所有案件全方位推行诉讼宣誓制度。

一是实行全案全员宣誓。所有案件无论是一审、二审、再审,无论是审判人员,还是诉讼参与人包括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出庭作证的证人均须进行宣誓。

二是明确宣誓程序和方式。诉讼宣誓是诉讼的必有程序。案件受理后,法院应向当事人送达诉讼宣誓提示书。开庭时,由审判人员、当事人、诉讼代理人依次进行宣誓,证人在出庭作证时宣誓。宣誓实行书面保证与口头宣誓相结合进行。宣誓人员在宣读完誓词后,还应在誓词上签字,宣誓情况入卷备查,做到规范化、常规化管理。

三是明确宣誓内容。针对办案法官、诉讼代理人、当事人、证人不同的职业、法律要求,设计了不同的宣誓誓词,要求必须承诺以人格和良心庄严宣誓,并特别强调如果违背誓词、说假话、作伪证,将会辱没祖宗传承的名誉,终生受到良心谴责,并受法律制裁。以此对宣誓人产生心理约束,自觉规范诉讼行为,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美联储加息在即?投资者加码押注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