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承德平泉书香门第乡村教师姜禄与书共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承德平泉书香门第乡村教师姜禄与书共舞

姜禄向记者介绍他的经历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承德12月7日电 近日,记者怀着对首批“书香门第”的敬慕之情,走进了承德平泉县七沟镇姜禄老师的书香世界。

见到姜老师时,他正坐在电子琴前,悠然自得地弹奏着欢快的曲子。墙边的书橱里存放了各类书籍,书房里二胡、萨克斯、笛子等乐器应有尽有……屋内充盈着浓郁的书香和艺术气息。

“‘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中华民族崇尚读书,尊崇书香门第。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代代沿袭的书香氛围,代代延续的勤学习惯,都深深影响着我和我的家庭。”姜老师神情庄重地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姜禄,平泉县七沟明德小学一名普普通通的音乐教师。近10年来,姜老师利用节假日时间传授乐器演奏基本知识和技法,培养出30余名优秀学生,多次在各类少儿文艺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让我来将你摘下,送给别人家,茉莉花呀茉莉花……”十指敲击黑白键,音符交织和弦乐,温婉曲调徜徉于指间、浸润于心间,是舒适、是甜美、是灏明。

在与姜老师的攀谈中得知,他在18岁那年参军入伍,喜爱读书的他在紧张的训练结束后,总会到图书室看书学习。他说,只要有书可以读,心里就有满满的“饱腹感”。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是他爷爷常说的一句话。姜老师的爷爷是教书匠,他从小跟着爷爷上课下课,很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于是,利用休息时间经常给他的战友们补习文化知识,讲语文、教数学……在知识的道路上同他的战友携手同行。

在笔者的邀请下,姜老师拿起了他心爱的乐器,吹响了悠扬又略带哀伤的世界名曲《回家》,在萨克斯优美的旋律下,似乎让人萌生了回家的感觉;一曲二胡演奏《大浪淘沙》,旋律深沉苍劲,时起时伏的音浪又把我们带到了阿炳的身旁。

在书橱的一角,记者发现一本本的医学书籍,还有很多手抄本的。在记者的追问下,姜老师说起了他的工作生涯:“参军时,我被连队推荐到天津警备区教导大队参加医学培训,这一学就是一年,回到连队后,就到卫生所工作了。凭着积极向上的拼劲,潜心学习的韧劲,受到了连队领导和战友们的一致好评。半个月后被推荐至某团卫生队,并被团卫生队认定为中级医士资格。”谈到连队生涯,姜老师自豪的表情溢于言表,“退伍归家后,乡医院向我敞开了大门,但我的梦想是同爷爷一样,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亲戚朋友们都很不理解,但我毅然‘弃医从教’,参加了民办教师招考,当起了一名山村音乐教师。”

30多年的教学生涯,姜老师曾连续三年获得县政府嘉奖,六次获得县级艺术教育优秀教师,七次获得县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他的教学论文《音乐课应如何进行品德教育》在国家级书刊《当代教育》上发表。

“我经常对我的孩子讲,人生什么最珍贵,能与书为伴最珍贵,能实现自我价值最珍贵,能追随梦想最珍贵。”姜老师对笔者讲,“良好的读书环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们,我的大女儿本科毕业,我的小女儿也顺利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对于我和我的家人,读书,改变命运;读书,承继家风;读书,成就梦想。我和书的故事永远不会画上休止符……”(完)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众怒 入侵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