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宜良县多措并举激活基层团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12月7日电 在宜良这座彩云之南的花乡水城,青年参与社会生活的方式越来越多元化。新形势下,团组织如何有效地覆盖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如何维护青年合法权益?近年来,团宜良县委创新基层团建工作路径和载体,以此释放基层组织的活力,增强团组织的影响力。

立足青少年群体推进法治建设

为推进法律服务进基层,围绕法治建设这一中心,宜良团县委创新工作思路,多方协调,不断完善机制,“三举措”做好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一是组建了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进基层”系列活动。招募具有法律专业知识背景的志愿者,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和队伍支撑,并先后在福谊社区、起春社区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二是在起春社区成立了宜良县首家“法律诊所”,邀请法律专业人才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活动。该“法律诊所”自成立以来,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余次,参与社区的民间纠纷调解20余次,发放《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情况问卷调查表》400余份,并协助开展预防青少年违反犯罪的宣传教育工作,协助做好社区内留守儿童的管理工作;三是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采取由学生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形式,让同学们亲身参与,分析和研究案例,模拟案件的审理,解释法律规定,掌握案情与法律之间的关系。该活动的开展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进一步丰富“法治进校园”的活动形式,提高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及普法教育程度。

汇集各方力量“爱心助你上大学”

今年8月,在宜良县2015年“爱心助你上大学”活动捐赠仪式上,宜良县今年第一批考取一本的30名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按资助标准各领取了4000元助学金,接受资助的学生代表在活动现场发言并致感谢词。在全县机关干部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爱心汇聚下,共募集到爱心助学款40多万元。每年筹集到的捐款实行专款专用制度。

2007年宜良县开展“爱心助你上大学”捐赠活动以来,全县上下反响强烈,社会各界人士慷慨解囊,八年来,在各部门多方协调配合下共筹措助学资金305万余元,扶助贫困学生共计779人次。该项活的连续几年走在了昆明全市的前列,已经成为宜良县的一项品牌公益活动,影响面大、成效显著、社会反响好,是一个成功的、有意义的、延续性的活动,已完全形成了党政重视、共青团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服务体系。

在《为“宜良县爱心助你上大学”活动拍手叫好!!!》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记得几年前,至少3-4年吧,家中的一个农村亲戚高考考上了一所外省大学,当然也是有名的重点大学了。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家人和他自己可真谓是悲喜交加。喜的他能考上这样的全国重点大学,他自己有了希望,亲戚脸上有光彩。愁的是四年的大学费用对农村学子来说就像是天文数字一样,少说一年也得一、两万元左右吧,怎么供得起,愁死了…….。也差不多就这几天,收到了宜良“爱心助你上大学”的4000元补助,说是全县各界人士的捐赠,虽说4000元对四年的大学来说算不了什么,可全家人对这捐助还是感激涕零,所有亲戚减衣节食,全力以赴咬牙供他上学。”

品牌化的“爱心助你上大学”活动是关心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关注弱势群体发展的德善之举,是一项“希望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相信“爱心助你上大学”活动的持续开展,必将继续在全社会营造出“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奉献爱心、关注未来”的良好氛围。

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激活基层团组织建设

为贯彻落实好团中央秦益智书记提出的“团要管团”的工作布局,宜良团县委结合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调各方,三举措做好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一是创新组织设置,搭建交流平台。针对基层社区(村)青年流动性大的特点成立了流动团支部,使社区团建工作有了组织保障,特别是匡远街道福谊社区根据青年的特点,建立了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发布实用的各类信息服务联系青年,组织青年参加志愿活动、开展创业就业帮扶。一个个线上流动团支部成为了基层团组织活的”细胞“;二是打造服务阵地,丰富活动载体。在起春社区打造成立了“春城青乐汇”,成立了匡远街道团组织区域化共建委员会,把辖区内的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有团组织的非公企业全部纳入进来,整合资源,相互交流团建工作经验,使得“春城青乐汇”活动在整个办事处辖区得到全覆盖,增强了服务辖区青少年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三是规范基层团建,加强制度建设。在全县7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春城团建走廊”,将“三会两制一课”、团员权利和义务、组织机构网络图等制度挂牌上墙,要求团员重温入团誓词,作出团员承诺,并针对每个团建走廊设置了团员责任区,使得各乡镇团组织建设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保障基层团组织活动能够正常开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