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郑州市积极探索审计“五权分离”改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127日电(记者 向明超)近年来,郑州市积极推进审计管理模式改革,内部引入制衡机制,外部扩大群众监督,探索实施审计计划安排权、现场审计查证权、审计处理处罚权、问题定性审理权、审计督查整改权等五权分离,将审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构筑廉政“防火墙”,补上安全漏洞,为当好“经济卫士”、发挥审计监督和“免疫系统”功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创新审计“五权分离”模式,规范审计权力运行

为避免传统审计管理模式中权利过于集中、“老处室”审“老单位”易形成人情往来等诸多弊端,2013年以来,郑州市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从审计权力制衡,提升审计质量,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入手,探索实施审计“五权分离”,即将“审计计划安排权”、“现场审计查证权”、“审计处理处罚权”、“问题定性审理权”、“审计督查整改权”分别由不同部门或审计组、处理组独立行使,形成各司其职、相互制约、密切协作和监督、项目节点控制等审计管理改革新模式。围绕“现场审计查证权”设立审计组,负责项目现场审计工作并草拟审计报告,项目审计组长实行公开招投标,由具有中高级职称人员公开竞争产生,组员由双向选择确定。围绕“审计处理处罚权”设立处理组,负责针对报告反应问题出具处理处罚意见并同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围绕“问题定性审理权”设立审理会,审理会由局领导班子、法制处、督查办、审计组、处理组人员共同组成,负责对相关业务事项进行审理并做出决定。“督查整改权”在督查考评办,负责督促审计组落实审计整改并对其进行考核。同时为保障这一模式的规范运行,实行了“三回避、三统一”,形成了审计回避机制、审计组人员优化组合机制、审计经费统一结算机制,实现了质量建设和廉政建设的“双赢”。

健全考核制度,为审计“五权分离”提供制度和组织人才保障。

在实际操作中,健全考核机制,将个人业绩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年终奖励评比有机结合,努力做到定性与定量考核有机结合、定期与日常考核有机结合、集体与个人考核有机结合、当前业绩与长远发展有机结合。在强化“业绩”和“担当”意识的同时,将工作目标及职责细化分解到每个人,实施以工作任务实绩定位、以工作目标管理定责、以建立个人业绩档案定性的“三定”措施,实行每月记账、季度汇总、半年讲评、年终兑现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个人业绩档案,积极探索激发审计人员绩效管理的新模式,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工作之中,形成自动生成机制,充分调动了审计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积极性。在项目管理上,出台了《郑州市审计局项目计划组织实施管理暂行办法》,同时,进一步制订完善了《郑州市审计机关目标考核办法》、《精品审计项目评选标准》、《督查工作暂行办法》、《郑州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对审计组廉政监督的规定》等制度。

实施内外监督,促进审计质量提升

一是健全反腐倡廉体系。严格内部管控,对审计组经费、车辆实行统一标准、统一控制。厘清审计权力的边界,对审计过程的廉政风险点、防控重点及廉政责任人进行有效的监督,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审计组终身负责制,形成审计内部权力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运行机制,有效促进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提高。

二是坚持健全外部监督体系。坚持“开门搞审计”、加强外部监督,制订了《关于加强特约审计员工作的实施意见》,聘请了10位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特约审计员,结合自身专业,对审计工作方针、政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有关审计工作事项,并对审计机关及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执行审计工作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

三是推进审计公开。对所有审计项目实行了审前进点公告,公布审计范围、审计时间、审计纪律和举报监督电话,接受群众和被审计单位监督;在审计局门户网站上公告重点建设项目审计结果,进一步增强工作透明度。

实施审计“五权分离”两年多来,全市共查出违规问题金额87.28亿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883.66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金额15.61亿元,促进国家财政增收节支17.14亿元。共向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移送审计事项59件,已经查处完结18,32名相关责任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