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叶韬:闯一条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的新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叶韬:闯一条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的新路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

消除贫困是中国政府给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贵州如何贯彻落实刚刚结束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打响扶贫攻坚这场输不起的战争?中国日报就此问题专访了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叶韬。

中国日报记者: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贵州在十三五期间的扶贫工作将围绕哪些方面展开?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打响扶贫攻坚这场战争,贵州又将如何确保在2020年同全国其它地区一起实现同步小康?

叶韬:十三五期间的扶贫工作将紧紧围绕“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这个总要求,牢固树立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三大理念”,重点实施大扶贫战略,强化工作措施,全面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在全省扶贫开发大会上提出的“八个精准”、“八个抓手”,做到精准扶贫;全面开展以“五个一批十项行动”为核心内容的扶贫攻坚重大项目的建设;全面实施“大数据制度性框架平台政策”三位一体的扶贫攻坚战略;全面落实“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五个责任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约束机制作用,凝聚各方正能量,提高扶贫开发效率,进一步提高扶贫开发精准度,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奋力闯出一条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路子,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

为了确保2020年同全国一起实现同步小康,我省制定了扶贫开发两步走的规划:扎实推进“33668”扶贫攻坚计划,到2017年末,通过深入实施“六个到村到户”和“六个小康建设”,实现农村脱贫人口300万以上。

全省623万贫困人口中,除158万政府兜底的“两无”人员外,将全省465万贫困人口按照2019年全部脱贫的目标,按年度进行分解。由省分解到市(州)、县,由县分解到乡村组户,分解的同时,要制定465万贫困人口的分年度帮扶措施,对帮扶要落实责任制,狠抓落实。

其次要进一步做好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实行具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自去年开展建档立卡工作以来,在各级扶贫部门的努力下,取得明显成效,下阶段,要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全面普查,对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重新核实,把真正的穷人找出来,确保扶持对象精准。制定贫困人口到村到组到户到人的分年度脱贫计划和脱贫措施。同时,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每个贫困户都要明确帮扶责任人,安排帮扶责任人要充分考虑帮扶人的能力,做到能力与任务相匹配,需求与措施相匹配。已经明确帮扶人的,要进一步考察帮扶人的能力和积极性,对没有帮扶能力的,要作调整,确保户户有帮扶责任人。

中国日报记者:2014年贵州共有122万人脱贫,今年还将减少约130贫困人口。近20年来,贵州在扶贫攻坚领域有着许多创新的经验: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旅游扶贫……在不久前贵州省召开的扶贫开发大会上,贵州又提出要探索“互联网+扶贫新模式”,在进行精准扶贫过程中,贵州还有许多类似的探索,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这些经验对世界上许多有着相似情况的发展中国家会有哪些借鉴意义?

叶韬:近年来,贵州省全力聚焦扶贫攻坚,大力实施“3366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出台了“1+10”配套文件,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创造了扶贫开发的省级样板,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149万人减少到2014年的623万人,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东部、有别于西部其他省份的扶贫开发新路。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率队到贵州省黔西、大方、威宁等县,走进村寨社区、贫困农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考察代表通过走访调研,一致表示贵州扶贫开发的做法和经验对推动全国同步小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具备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条件,值得认真总结、推广。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贵州在扶贫工作摸索出来的,从输血到造血、从大水漫灌到精确滴灌,这一模式由政府主导转为政府引导与社会力量参与解决贫困问题;扶贫工作的瞄准对象由贫困区域转为直接探至贫困农户或贫困人口;扶贫工作机制在政府主导的同时又保障了贫困人口的知情权、主动权、管理权与受益权,对不同类别的贫困人口,通过不同渠道实现脱贫。对具备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的贫困群众,实施产业化扶贫;对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的贫困群众,将他们搬迁到城镇发展;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低保等促进脱贫;对有发展潜力、本人愿意就业创业的帮扶对象,整合农民培训项目,对他们进行培训,提高扶贫对象就业创业能力。

毕节市是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主战场,也是贵州精准扶贫的样板,近年来,很多国内外的考察团到那里考察取经,考察团有很多感想,集中的体现在:一是“韧劲”:贵州省委、省政府根据省情始终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一任接着一任干,持之以恒;二是“准劲”:就是做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创造了很多可复制的模式,真扶贫重实效的“六个到村到户”措施;三是“狠劲”:贵州各级干部真抓实干的好作风,基层干部群众自力更生、决战贫困的顽强精神。在文朝荣同志身上,就集中体现了这种精神。我想,这种精神,是适合任何需要脱贫的地方。

中国日报记者:近年来,包括世行在内的许多国际组织和社会团体都在贵州开展了不同程度的扶贫项目,现在这些项目的进展如何?老百姓能够从这些项目里得到哪些具体帮助?

叶韬:近年来与我们合作的国际组织和社会团体主要有: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中国扶贫基金会。

与世界银行合作的世行贷款贵州农村发展项目,总投资85713万元人民币(世行贷款与国内配套为7:3),覆盖我省武陵山、乌蒙山2个连片特困片区3市11县的63个乡镇238个行政村的44.42万人(其中贫困农民17.19万人),该项目于2014年11月中旬启动,目前进展顺利,已组建标准合作社21个,并与两家产业扶贫合作企业建立了连接。另外还有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项目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牵头,四川、甘肃、贵州三省参与,又简称世行“六期”扶贫项目。该项目在我省的总投资48000万元人民币(世行贷款与国内配套为1:1),直接扶持我省乌蒙山2市5县的30个乡镇98个行政村19.4万人(其中贫困农民6.5万人),该项目于今年9月下旬启动,目前正在开展合作社组建和产业投资计划书的编制工作,进展顺利。

与亚洲开发银行合作的贵州纳雍社区扶贫示范项目。该项目在我省纳雍县千秋和新民两个村实施,亚行共投入项目资金19.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4万元),加上当地政府配套资金等,共计投资424万元,主要开展基础设施、社区发展基金、农户和社区综合能力建设等项目活动。目前项目已经实施完毕,效果明显,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农户能力建设均得到明显提高。该项目中关于参与式综合减贫的经验在我省扶贫领域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的主要有“筑巢行动”和“溪桥工程”两个项目,其中“筑巢行动”投入资金 1260万元,援建12县27栋学校宿舍,受益学生10205人;“溪桥工程”投入资金223万元,援建8县41座便民桥,受益人数76628人。极大地帮助了我省边远贫困地区解决孩子上学难、吃住难的问题。

中国日报记者:从扶贫的专业角度出发,您认为越来越多社会组织和公益组织的参与将对扶贫工作带来哪些影响?这些扶贫项目又该如何做到“精准扶贫”?

叶韬: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能显著提高工作成效。社会组织汇聚了社会各领域各阶层的资源,有着各个方面的专业优势,是农村扶贫开发工作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之一。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扶贫开发工作,是创新社会扶贫的重要途径。

我省自然生态环境脆弱、贫困类型多样,全面推进扶贫开发工作,需要最大限度地利用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形成政府主导、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外部援助相结合的农村扶贫开发体系。我省今年省出台“1+10”配套文件中,《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对贫困村实行包干扶贫的实施方案》就明确了实施社会力量包干扶贫行动,加快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聚合各类资源实现与全省9000个贫困村“一对一”帮扶全覆盖。用好对口帮扶力量,完善联络协调机制。用好各类企业力量,深入开展国有企业“百企帮百村”活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扶贫公益基金和开展扶贫公益信托。鼓励支持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

根据我省扶贫开发工作的实际需要和任务,我们将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引导社会组织发挥在扶贫资金募集、扶贫项目实施、教育培训、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参与扶贫开发工作。

对社会组织和慈善组织捐赠的资金和实施的项目,我办在充分尊重其使用投向的基础上,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包括提供我省扶贫县、乡、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所需帮助解决的紧迫问题,便于他们在投入前参考;在项目实施中,配合他们搞好监管;项目实施后配合他们搞好项目验收。做到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精准。

中国日报记者:我们了解到,贵州省在今年11月初专门开设了扶贫热线,百姓可以拨打热线咨询最新的扶贫相关政策,甚至能够通过这个渠道来举报和检举官员“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请问热线开设以来,具体效果如何?扶贫办又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热线真正能够成为百姓和政府之间沟通的纽带?

叶韬:11月13日,贵州省正式开通"扶贫专线"电话,开通一周内,我们共接到226个电话。其中扶贫咨询类98个;投诉举报类110个;意见建议类3个;捐赠联系类3个。当场解答并让来电人满意的19个。这个效果,我不说,大家从这些数据就能体会到。我相信,这个专线,随着时间的推移,所带来的效果将会更加明显,更加深入、更加广泛。

为确保热线真正能够成为百姓和政府之间沟通的纽带,“扶贫专线”实行“限时办结”。按照“谁承办、谁把关、谁回复、谁负责”的原则,承办单位对咨询建议类来电,自收到贵州省政府“扶贫专线”办公室转办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给出答复意见;调查处理类来电原则上20个工作日内给出答复意见。“扶贫专线”还实行台账跟踪管理,推行回访督查,实行实名留言。同时,“扶贫专线”还实行台账跟踪管理,推行回访督查,实行实名留言。

(记者 杨军 赵凯)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叶韬 贫困 小康
众怒 入侵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