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召开“5511”工程长篇小说作品研讨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5日上午,大连召开了2015年文艺精品创作生产“5511”工程长篇小说入选作品研讨会。大连市委、市文联的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多位文艺评论家参加了会议。

本次入选的5部长篇小说分别是徐铎的《天兴福》、鹤蜚的《他时光》、郝岩的《幸福与你何干》、孙军珍的《归去》和于永铎的《跳舞者》,五位作者均为本土作家。

《天兴福》以大连金州邵氏家族为原型,以天兴福这个老字号创业经历,再现民国初期东北工商业的辉煌,反映了大连商人的家国情怀,大海一样的气魄和秉承山东人骨子里的血脉,实现那一代人的救国梦;

《他时光》是鹤蜚的长篇小说处女作,这是融合了大连本土人文情怀和充满了象征意象、同时将个体命运系于大时代背景下的作品;

《幸福与你何干》作为一部展现当代家庭幸福观的情感力作,通过讲述“赵氏三兄妹”正大、正义、正果的三段情感历程,揭示当代都市人在“寻找幸福生活”过程中的体验与感悟;

《归去》通过讲述四个职场女人面对职场上无形的压力,竟然想在职场之外寻找一个灵魂的归属地,他们在寻找的过程中发现,灵魂永远在自己的手中;

《跳舞者》是一部反省的小说,主人公在成功与失败,高尚与堕落之间挣扎,呼唤全社会生活节奏慢一点,让每个人都有尊严地活着。

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刘国辉,辽宁日报总编辑、评论家丁宗皓、《中国作家》杂志主编王山,文艺报评论部主任、中国作家网主编刘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评论家贺绍俊等与会专家对五部作品给予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和剖析,既肯定了作品的艺术价值,也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各位专家同时也对大连市委市政府重视文学生态环境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

评论家贺绍俊说:“本次入选的五部作品各有特点,但似乎有一个共同点,都隐含着一种对大连的热爱,流露出一种作为大连人的自信和自豪。我认为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要通过这五部小说的写作和出版,探讨一个地区如何才能创造出更良好的文学生态环境。”

大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主席滕贞甫说:“大连在文学生态建设方面要做好两件事,一是要优化城市文学生态,二是要创造条件,让作家能够体面地去写作,让每位有文学追求的人都有归属感。”

2012年,大连市委宣传部按照市委提出的建设东北地区文化领军城市和东北亚有重要影响的文化强市的目标要求,组织实施了文艺精品创作生产“5511”工程,即每年以5部长篇小说、5部影视剧(包括电影、电视剧、动漫剧、广播剧、纪录片)、1部舞台剧、1套文艺丛书为重点的文艺创作生产项目,旨在推动大连文艺的繁荣发展,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

本次研讨会由大连市委宣传部主办,大连市文联、大连出版社承办。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记者:丁万晶)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大连
众怒 入侵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