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次云南通往东南亚的全景记录——殷晓俊向世界公布42张全景摄影作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次云南通往东南亚的全景记录——殷晓俊向世界公布42张全景摄影作品
一带一路展出照片。

2015122日下午,殷晓俊“一带一路”东南亚、南亚人文地理全景记录作品展在美丽的滇池畔云南留筠馆开幕,记录“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北京、新疆、云南、西藏)及老挝、缅甸、印度、泰国、柬埔寨、斯里兰卡、不丹、尼泊尔9个国家的42张全景摄影作品,首次与公众见面。

这是一组在世界上首次展出的超高精度照片,最大的一张全景照片由1500张单张照片组成,尺寸达到20G,它们真实地记录了“一带一路”上9个国家壮丽的人文地理原貌,每张作品都是亮点。与此同时,由殷晓俊收藏的十张1900年清代昆明老照片,也悉数亮相,它们让百年前的昆明城篆塘、文庙、圆通寺等如梦境一般穿越而来,一百年的城市变迁,在影像上触手可及。

本次展览亮点很多,有的地点是世界首次影像记录,有的地点,成为史料记载。殷晓俊在海拔4800米的西藏阿里拍摄了1200年的古壁画,成为世界首次影像记录,这次展览将掀开古壁画神秘的面纱。

“坚持了几十年的全景拍摄,每一次的出行都是对自己心灵的洗礼,也是对自己内心信念的坚守,期间经历了太多文化遗址和文明印记,理解和尊重每一个国家的文化信仰。”殷晓俊说。作为一位历史的忠实记录者和还原者,殷晓俊用地毯式的全景拍摄手段将“一带一路”上东南亚、南亚国家分为水陆和陆路进行影像记录,真实反映了各个国家当下人文地理的原貌,在实现“一带一路”愿景的过程中,用影像留存这一伟大时代创举。

殷晓俊从事历史影像记录30年,他的脚步走出国门,他用影像作品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座桥。已完成全景拍摄的地区有:中国四川5.12地震现场,缅甸、印度、尼泊尔、不丹、泰国、老挝、柬埔寨、斯里兰卡,及中国西藏、新疆、青海、内蒙、东北三省、四川、贵州、云南地区。总片量达700余万张。于2009年创办720中国全景网(www.720china.cn)

有时一张全景照片需要高达1千张照片才能完成。比如在柬埔寨遭遇禽流感;又比如今年西藏的全景拍摄,一共去了四次,到了阿里、藏南、藏北、青海和西藏的交界处,历经了失联、迷路、遇险,一路艰难。现在回过头看看自己所记录下的一切,这些经历都是值得。”殷晓俊说。

殷晓俊,中国影像史学家,中国历史影像学的主要开拓者、云南文化的守护者、中国老照片收藏第一人、中国全景照片第一人。

1997年,殷晓俊赴法国购买晚清法国驻云南总领事方苏雅老照片,耗资一百多万元,购回晚清法国驻云南总领事方苏雅于1886年至1904年在中国西南地区所摄老照片1200余幅。1998年—1999年在国家博物馆展览,之后在昆明、成都、重庆、西安等地举办大9场展览,震惊世人,引起全中国的收藏老照片热。至今为止,收藏清末、民国、解放初期老照片共6万余张,并以历史考证的方式对应照片收藏古董13000多件,开创了实证影像史学的先河。

据悉,本次展览历时20天,从122日到1220日,云南留筠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即日起开通预约看展电话:087164310000,联系人静静。

新闻链接——什么是人文地理全景照片

1839819日,被定为摄影术的诞生日。摄影术从无到有已经有176年了,摄影内容分为人文照片和地理照片两类。全景照片又称为全景,英文是PANORAMIC PHOTO,或PANORAMA,通常是指符合人的双眼正常有效视角(大约水平90度,垂直70度)或包括双眼余光视角(大约水平180度,垂直90度)以上,乃至360度完整场景范围拍摄的照片。而人文地理全景照片则是涵盖了时间、地点、人物、比例尺、地理坐标等内容,还原了摄影术的本真,能够真实全面的记录历史留给后人。(记者 李映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众怒 入侵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