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打造美丽家园 共建美好南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打造美丽家园 共建美好南明

贵阳市南明区油榨辖区绿丝带志愿者正在市南路开展文明交通引导。(赵松 摄)

环境综合整治号角连连、志愿服务活动接连不断、辖区市民群众热情参与……连日来,一场以“美丽南明、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城市管理总动员,正在贵阳市南明区大街小巷、楼群院落火热上演。

近年来,贵阳市南明区始终将多彩贵州文明行动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位置,紧密结合城市管理、市民教育等工作,从多个方面精准发力,苦练硬功夫、增强软实力,持续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着力打造和谐有序的美丽家园。

如今,开展多彩贵州文明行动的春风,吹活了南明沿河两岸。走在南明区大街小巷,无论是优美的景致,还是整洁的市容,无论是文明的行为,还是和谐的秩序,都在讲述着这座城市喜人的变化。

加大投入力度 优化环境强支撑

开展多彩贵州文明行动,提升城市环境是关键。

南明区是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也是一个典型老城区,棚户区大量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较突出。为此,近年来,该区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从棚户危房、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等入手,全力优化城市硬环境。

该区提出了“告别棚户危房,共建美好南明”发展主题,举全区之力打响了棚户区改造攻坚战,仅今年,就实施了14个非集中成片改造项目,将其打造成小公园、小广场,新增绿地面积达6万平方米,目前,米市巷、岑家花园等8个项目已建成,其余项目正抓紧建设。

同时,以实施“新型社区•温馨家园”项目为抓手,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着力解决功能配套不全、物业管理落后等问题。2015年,共投入资金3797.24万元,对8个社区104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有效改变了老旧小区的“脏乱差”。

基础设施改造方面,在2014年购置110辆电动垃圾清运车、10太高压冲洗车的基础上,今年该区又投入资金430余万元,购置了200个垃圾箱、4400个垃圾桶及1000个果皮箱,下发到各个社区进行安装。

创新管理机制 科学谋划促长效

作为多彩贵州文明行动的重要内容,城市管理工作必须抓长效、谋长远。为从根本上破除城市管理机制不顺问题,南明区从优化顶层设计方面入手,对体制机制进行探索创新。

该区突出乡、社区属地责任,明确乡(社区)书记、乡长(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统筹辖区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下功夫解决好乡、社区有权和有钱办事的问题,量化细化考核奖励标准,使乡、社区在城市管理中做到权责统一。

同时,大力推行环卫事业市场化运作改革,将全区分为4个片区分别进行招投标,引进三家实力雄厚,在设备、专业技术、团队方面较为领先的企业,负责环卫保洁。由于引入了竞争机制、落实企业化管理、实施了管干分离,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较过去明显改善。

此外,南明区还积极推进扁平化管理,将232名城管队员下沉到乡(社区),与社区管控力量进行有机整合,全面加强对社区市容秩序管理;在区级成立50人的应急执法队伍,在花果园片区组建100人应急队伍,平时服务片区,应急时统一调度。

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运行机制的优化,既有效解决权责不清、推诿扯皮的问题,又解决了力量分散、缺乏配合的弊病,进一步落实了长效管理和常态化管理。

培育文明风尚 提升素质固根本

提升人的整体素质,是多彩贵州文明行动的题中要义。在这个方面,南明区坚持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精心搭建平台载体,深入开展“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活动,培育文明风尚,提升文明水平。

该区在全区近9万名中小学生当中,广泛开展“祖国好•家乡美”、“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传统经典,红色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的学生参与率达90%以上。

同时,广泛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大家谈”、“我们的节日”、“排队日”等文明实践活动,以及“黔茶飘香•品茗健康”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争当文明市民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此外,南明区还十分注重榜样带动、典型引路。该区通过开展文明有礼南明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积德榜等评选活动,依托各级道德讲堂,大力弘扬传统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在全社会营造起了“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目前,南明有35人获评国家、省、市各类好人荣誉。仅 2014年上半年,全区就推荐身边好人人选15名,其中1名入选中国好人榜,2名入选贵州好人榜,11名交警入选了全省“最美交警”。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