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快中孟合作 力促“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专访中国驻孟加拉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王子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加快中孟合作 力促“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专访中国驻孟加拉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王子建

拜访中国驻孟加拉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王子建

加快中孟合作 力促“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专访中国驻孟加拉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王子建

孟加拉首都达卡街景

“一带一路”的精彩乐章奏响,孟中印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又翻开崭新篇章。近日,中国驻孟加拉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王子建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回答了如何加快中孟合作,推进孟中印缅经济合作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开拓新的战略通道和战略空间等问题。

中国日报:请您介绍一下当前中孟合作的整体情况。

王子建:众所周知,现在经济不是很景气,目前我们(中国)贸易出口出现下滑,但是我们和孟加拉的贸易近几年来一直都保持着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增长,可以说我们是孟加拉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的贸易额将会达到一百三十亿美金!

中国日报:中孟两国目前在合作上主要侧重于哪些方面?

王子建:目前,国内高度重视产能合作,尤其关注优势产能转移问题。国内企业通过考察整个东南亚,认为孟加拉是一个比较理想地方,两国在产能合作方面具有潜力。首先,孟加拉1.6亿的人口提供了丰富的劳动力,这为双方的产能合作提供了基础;此外,孟加拉政府积极推行外向型政策,推出诸多吸引国外投资的政策及措施。近两年来我们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前往孟加拉搞投资,尤其是服装制造业。

中国日报:除制造业外,您认为孟加拉还有哪些领域对中国企业投资具有优势?

王子建:孟加拉诸多领域都需要发展,比如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交通、能源、电力供应非常缺乏,这些都是中国的长项,因此这些年来我们搞了许多基础设施项目,通过承包工程或是政府贷款推进一系列合作。目前,已经有企业向能源领域投资,包括CMC、山东电力建设公司、华电等企业。

中国日报:目前,有在孟加拉的云南企业吗?

王子建:目前还没有。最近,云南刚成立了商务代表处。为此云南商务厅已实地考察两次,研究如何加强云南与孟加拉的合作。云南有优势,因为孟加拉喜欢云南,南博会孟加拉去展销会去了很多人。孟加拉人很喜欢昆明,这是一个挺好的平台,云南可以利用南博会的优势,把这个平台利用好,加强好。

中国日报:为吸引中国企业在孟加拉加大投资与合作,政府会有哪些帮扶呢?王子建:孟加拉人多地少,土地稀缺,为解决企业投资找不到驻地或是产区分散的情况,我们在孟加拉建立综合工业园为我们的企业投资提供便利。通过近四年的努力,现在两国政府已签订合同备忘录。

中国日报:目前,所规划的工业园区是如何定位的?

王子建:产业园区计划包括服装、电子、电器、汽车组装、配件等等。此外,还包括化工方面园区生产化工产品。初步是想建以上几个园区,但孟方也想发展一些高科技产业,将我们某些有技术优势的科技带到产业园中来。

中国日报:工业园区初步计划什么何时建成?

王子建:如果顺利应该明年能开始建!目前已到最后阶段,希望在明年能启动。

中国日报:对于打算要来孟加拉投资的企业家或商人,您能否大家给大家一些意见及建议呢?

王子建:从总体局势看,孟加拉是一个比较适合中国投资的国家。首先,两国政府的关系一直都非常友好,对于企业政治因素是保障,如果入轨政治不稳定,投资可能就打水漂。然后是成本因素,孟加拉丰富的劳动力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此外,当地政府一系列的鼓励政策扶持,对于投资和进口物资都实行免税,甚至税率很低。当然,它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因为孟加拉基础设施很差,因此电力供应、气能源供应不能保障。从投资角度上看,我们得考虑这些不确定性因素。此外,包括劳工法律、当地国情、文化都需要去了解。企业应该通过认真调查,最后根据再根据自身情况作出正确判断。

中国日报:从大的方向来看,您觉得云南和孟加拉未来的发展合适吗?双方在哪几方面最有切合点?

王子建:云南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文化具有有多样性。云南旅游发展较快,孟加拉旅游业很落后、很原始,所以在旅游方面双方能开展一些合作。此外,在文化交流方面,双方可通过文化交流以及企业投资新业开发潜力。

中国日报:产能合作对国内具有较大的吸引力,结合孟加拉自身特点,你认为哪些产能可以进行转移?

王子建:孟加拉比较适合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转移,现在转移最多的是纺织服装类。此外,对于其他产业孟方也很欢迎。例如,新能源领域的绿色经济发展、电子产品、电器设备等等。

(记者 李映青)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雅虎核心业务将遭出售 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